•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0、70、80、90,四个年代的护士如何看待“坚守”?

2021-05-12 12:12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医疗事件,一批又一批的“南丁格尔”们坚守各自的岗位,诠释着救死扶伤的初心。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4名出生于60、70、80、90年代的党员护士,分享了她们关于“坚守”的故事。

  募捐现场:“中国加油!”

  “60后”党员护士志愿者:坚守是一种不求回报的快乐

  今年51岁的党员护士卢彬,是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正骨二区护士长,除此之外,她还担任广州市红十字会社区服务队队长。

  2005年,她就加入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卢彬说,投身志愿者服务的初衷,源于自己身边一位年长的党员志愿者朋友,“她的乐观、不求回报、无惧困难精神感染了我,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很快乐。“

卢彬在病房为患者做功能锻炼

卢彬在病房为患者做功能锻炼

  “参加志愿者服务队需要很多的精力和业余时间,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太多。”特别是担任护士长后,临床工作量和压力一下子大了很多,她也曾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她总是想起汶川大地震后,自己穿着志愿者服,拿着捐款箱在街头为汶川受灾群众募捐时的情景。

  当时,一位素不相识的路人把钱包里所有纸币都投进募捐箱,并抓起拳头对她喊出“中国加油!”让她非常感动。“说不清哪里来的力量,就这么坚持了下来!”卢彬说。

  16年来,卢彬风雨无阻,每月坚持到社区、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积极参加荔湾区对口帮扶工作,多次联合多家志愿服队赴边远山区开展义诊。她还牵头成立荔湾区逢源街探访小组,到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病患者和特困户家中,开展入户健康调查400多人次,提供体检和健康指导,开展义诊服务50多次,服务1500多人次,共资助学生120多人次。

  卢彬个人志愿者服务时数累计达1200余小时,连续多年被评为“广州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先后获得“广州市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最美红棉天使奖”等荣誉称号。

  新冠疫苗接种点:“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你!”

  “70后”新冠疫苗接种护士:坚守来自耳濡目染

  姚新军是个“70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是荔湾区骨伤科医院支援桥中社区疫苗接种的护士。

  当时,得知医院招募支援社区的护士,入党10年的姚新军第一个报名。她说,自己的父亲是大山里的一名村支书,父亲从小教育自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为民办事要做正确的事,当她懂事后,从村里群众口中听到关于父亲为民办实事的事迹时,她也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姚新军在疫苗接种点工作

姚新军在疫苗接种点工作

  社区疫苗接种点的工作量很大,她每天一上岗一坐便是四五个小时,疫苗接种场所都是临时设置区,工作区域环境、医疗物品摆放、后勤保障等方面条件有限,都需要时间磨合。面对这些困难,她都一一克服。

  为方便特殊人群的疫苗接种,姚新军也参加社区中心在外设置的临时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为建筑工地的工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接种疫苗。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自己工作的肯定,让她很受鼓舞。

  “有一家人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姚新军说,那天,一对夫妻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到疫苗接种点,在为夫妻接种疫苗后,小女孩走到她跟前说了一句:“谢谢护士阿姨,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你,消灭病毒保护爸爸妈妈!” 说起为群众接种疫苗的点点滴滴时,姚新军总是嘴角上扬,目光中透露着简单的满足。

  广州白云机场:“您好,欢迎回家!”

  “80后”核酸采样护士:坚守源于护目镜里的眼眶发热

  1981年出生的黄璀玥,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护士。护士节期间,黄璀玥正作为广州市第五批支援广州海关白云机场口岸现场采样医护人员,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从事入境人员的流调及采样工作。

  来到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从事新的岗位对于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闷热的防护服、日夜颠倒、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她很快就适应了。

黄璀玥在做转运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

黄璀玥在做转运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

  “每天的工作虽累,但也充满着很多小感动和小确幸。”黄璀玥说,有一次上采样岗位,一名入境旅客进入了采样间,自己例行说了一句“您好,欢迎回家!”没想到这位旅客竟哽咽起来,说道:“谢谢你这句话,让我的心终于落地了!”

  这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偶遇,这一句意料之外来自旅客的感谢,让黄璀玥感动却又莫名的心酸,“当时戴着护目镜,旅客看不到,但我已经眼眶发热了”。从那以后,每次上采样岗位的班,黄璀玥都会在自己的隔离衣写上“欢迎回家”四个大字。

  2003年,“非典”期间,黄璀玥正在第一军医大学读书,在南方医院见习和实习。当年疫情来袭时,黄璀玥很尊敬的一名党员临床带教老师,自愿报名参加赴小汤山医疗队。当时出发的情形,黄璀玥至今还历历在目,“召必回,战必胜”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努力向前。

  受这位前辈的感染,在校期间黄璀玥就入了党。毕业后的15年里,她先后报名参加了广州亚(残)运会运动员村医疗门诊部工作、第六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赴非洲工作一年,并被授予“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优秀护士”“荔湾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医院手术间:“谢谢你握着我的手!“

  “90后”手术室党员护士:坚守让我在成长中收获温暖

  项婷婷是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90后”党员护士。每天上班前,她都会提前到岗,了解手术情况和备齐相应的手术器械,接患者,做术前准备。开台后,她专心凝视整台手术,谨慎跟随着主刀医生的步伐。

项婷婷在手术间做术前器械准备工作

项婷婷在手术间做术前器械准备工作

  手术室日常工作繁忙且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这无一不考验着项婷婷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耐力,加班加点更是很正常的事。项婷婷笑言,经过这么多年的锻炼,自己已经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趴桌子五分钟入睡补眠、十分钟吃完一顿饭、术中间歇性站立式放松腿部、集中性上厕所……

  由于大部分患者都是第一次来到手术室,会很紧张。术前大部分患者都需要禁食,也会觉得手术室冷。项婷婷总会贴心地为他们保暖,并一边握着他们的手,一边讲解术前准备注意事项。

  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有一次去病房回访一名术后醒过来的患者,患者一听到项婷婷的声音便认出了她。他示意家人拿来纸和笔,颤颤巍巍地在白纸上写下“谢谢你握着我的手”几个字送给她。这一刻,让项婷婷感到很温暖。

  当年递交入党申请书,项婷婷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入党9年,项婷婷不断奋斗,先后被授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荔湾区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燕尾帽下的美丽,是因为怀揣着坚定的信念,传承着红色的基因。她们在一条平凡的道路上,踏着青春年华,一路播撒爱与希望。5·12护士节,在此向所有“南丁格尔”们道一句: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邝秋群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