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垃圾分类如何提质扩面?这十问为你解答!

2021-05-12 17:43 来源:南方plus 周柳妤 张婧媛

  近日,垃圾分类时尚角第二期主题沙龙在东湖广场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市民代表等围绕“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各抒己见,共同探索江门垃圾分类工作新视野、新路径,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家里要买专用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吗?”“社区必须设置垃圾分类亭吗?”“宣传单张没人看怎么办?”……南方+整理了10个你最关心的问题,看看分类达人们给出了怎样的解答!

  焦点1:家里要买专用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吗?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垃圾桶和垃圾袋一般由居民自行购买。市民还可在垃圾桶上贴上垃圾分类宣传小知识,既能达到区分垃圾桶的目的,又能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提高投放准确率。

  焦点2:家里老人比较节约,垃圾袋装满才倒,容易造成异味或垃圾混装,怎么劝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垃圾桶和垃圾袋可根据居住空间、生活习惯灵活选择大小适用的,如厨余垃圾可选择小一号的垃圾桶和垃圾袋,保证及时倾倒。

  焦点3:家庭中负责处理垃圾的多是老年人,宣传上如何更符合老年人的特点?

  蓬江区环市街道丰雅社区书记、主任欧阳泳秀: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建议多发放一些宣传单张,或派发一些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扇子、购物袋、围裙等,提高老年人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提升宣传效果。

  焦点4:《江门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家庭厨余垃圾要拆袋投放,垃圾收集点容易有异味怎么办?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干湿要分离,收运要及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应当在分类后及时收集转运,实现日产日清,

  对于易腐的厨余垃圾,社区可与收运方提前沟通,提高厨余垃圾的收运次数,做到一日两清或三清。

  焦点5:社区必须设置垃圾分类亭吗?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不一定。小区应结合实际情况,在公共区域设置相应分类垃圾桶,并完善垃圾分类配套硬件设施,但设置垃圾分类亭不是必要的。

  焦点6:如何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度?

  江门市理想家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林嘉超:可使用“一二三”原则。

  “一针到底”:垃圾分类的关键,是选好带头人。首先,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以楼长、热心居民为代表,成立垃圾分类监督、议事委员会,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措施,并定期召开会议调整管理方案。

  “两步走”:教育和宣传两手抓。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需要反复宣传,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让文明习惯从小养成;

  “引入第三方”:引入第三方合作推广垃圾分类,更好地将居民矛盾调至最低化。

  焦点7:当前,三区大中型餐饮单位餐厨垃圾统一收运覆盖率达八成,分散型餐饮单位覆盖率却很低。原因之一在于不少分散型餐饮企业的餐饮垃圾产生量不多,不愿设置餐厨垃圾专用桶。应如何破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餐饮单位的专用餐厨垃圾桶设置要因地制宜、因店制宜。例如面积较小的店铺,可以在几个店都方便的位置,设一个共用的餐厨垃圾桶,逐步扩大餐厨垃圾统一收运覆盖面。

  焦点8:当前,江门选拔了一批垃圾分类公益讲师,开展“1办法2条例”的宣讲。宣讲如何入脑入心?

  垃圾分类市民观察团蓬江分团团长杨丽贞:首先,对讲师团成员进行统一培训,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授课,开展实地科普实践研学、打磨宣讲课件等形式,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培养志愿者讲师。

  宣讲内容方面,讲师团要围绕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结合垃圾分类法律法规,打造垃圾分类精品课程。

  同时,政府部门应搭建服务平台,组织一系列宣传教育、督导培训等活动,纵深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

  焦点9:如何规范社区垃圾分类监督委员会的运行?

  垃圾分类市民观察团蓬江分团团长杨丽贞:政府部门要增强顶层设计指引,对垃圾分类监督、议事委员会的操作形成书面化指导,通过文明议事、民主协商,共同探索小区垃圾分类新路径。

  焦点10:在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上,如何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部门联动聚合力。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餐厨垃圾管理工作。

  一方面积极引导,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派发宣传资料单张;另一方面,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的单位和餐饮企业。宣传引导与执法监督相结合,循序渐进推进餐厨垃圾统一收运覆盖。

  此外,对于新商业综合体,主管部门应督促其做好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相关规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