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沙市民手捧鲜花悼念袁隆平:“这才是我们应该追逐的偶像”

2021-05-22 23:20 来源:南方plus 吴扬 徐勉 肖雄

  5月22日傍晚天色渐暗,长沙市阳明山殡仪馆外前来送行的人群却不愿离去。

  人们聚集于此,只因一个悲痛的消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下午5时许,在长沙市民全程注目相送下,袁隆平院士的遗体被送至阳明山殡仪馆。记者在阳明山殡仪馆外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前来相送袁老的人群,等待的人们十分悲痛,为袁老献花、悼念,不舍他的离去。

  现场:市民手捧鲜花不舍离去

  阳明山殡仪馆位于长沙东南郊,从市区驱车前往需要一个多钟头。

  下午4时许,载着袁隆平院士遗体的车队从湘雅医院驶出,在市民们一声声“一路走好”的送别声中,缓缓开向了阳明山殡仪馆。在车队驶过一个路口时,路旁的车主们鸣响了车笛,这是长沙城悲伤的一天。

  阳明山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袁隆平院士的告别仪式仍在筹备中,礼堂暂时不对公众开放。等准备工作完成后,会开放给市民进入瞻仰遗容,向院士告别。

  然而得知这一消息后,仍然有很多市民不愿离开,他们急切地向安保人员询问开放日的具体时间,面露失望。也有人将手上的鲜花交给了工作人员,请求“帮我带到袁老的灵堂前”,随后面带不舍地转身离开。

  前来悼念的市民有很多: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正值青春的学生。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女大学生,带着她正在读小学的侄子前来悼念。

  “得知消息时我刚完成论文答辩,听到后眼泪突然就止不住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的学生徐雨眼角仍有些泪痕。她坐了快2小时的公交赶来了这里,为了和袁老最后道别,她决定明天再来一次。徐雨的侄子还在读小学,也执意要见“袁爷爷”,于是她就顺手带上。

  “我侄子说,袁爷爷是他最敬佩的人,是他的英雄。”徐雨说。

  追思:“他才是我们该追逐的偶像”

  “今天中午看到的消息,太突然了。”在殡仪馆前,记者遇到了袁隆平院士的学生王晨宇,他刚刚献完花束。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从1995年在湖南长沙跟随袁老学习,恩师的去世让他悲痛又遗憾。

  “我忘不了老师一直说的自己的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对于王晨宇来说,这两个梦想他一直铭记在心。

  何兵和袁慧都是湖南工商大学的学生,在来到殡仪馆会合前,他们彼此并不相识。在同学群里的号召下,很多人自发地来到湘雅医院,又从医院一路送行到了阳明山。“袁老是改变我们两三代命运的人。”何兵说。

  袁慧一样是从群里得知的消息,她告诉记者,虽然是下雨天,很多同学也毫不犹豫地在群里报名过来为袁老送行。“普通人一辈子能想到的不过是自己的家庭,而袁老却让亿万的中国人填饱了肚子,这才是我们应该追逐的偶像。”袁慧说。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徐勉 肖雄

  后方联动:王越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