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再添69条市级美丽乡村 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21-05-27 17:28 来源:南方plus 郎慧

  从前偏远撂荒处,如今都市新田园,大片土地连片流转带动了农民增收、村容改善,邓山村一个华丽转身,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日,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村、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等69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顺利通过验收,被广州市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 “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至此,广州市已命名的市级美丽乡村共计443条,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全市所有编制规划村分市级、区级两个层级,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同时,全市7个涉农区21个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群亦已初具规模。

  改变:昔日“空壳村”蝶变“网红村”

  此次通过验收的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村曾经由于位置偏僻、收入渠道少,属于贫困村。2019年,邓山村全面启动名村建设,对标全国一流,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历史文化挖掘利用规划等,“一张蓝图”指引高水平建设。该村充分运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新理念,利用一方水土,形成一方特色,把贫困村庄变成旅游胜地。

  在改善村容村貌方面,邓山村高标准实施政府配套工程,建成碧道15公里,新改建“四小园”16个,全面提升村居的宜居性。该村核心区全面实现“三线”下地、道路升级、河涌整治、房屋外立面改造,邓山村及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得到了大幅增加。

  同时,在精心统筹推进与自然生态环境的搭配、融合方面,邓山村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乡村生态景观风貌,综合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大幅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通过引进优质农、文、旅企业,聚力打造集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

  不到两年时间,邓山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功入选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昔日的“空壳村”摇身变为返乡村,偏远落后村蝶变“网红村”,大片撂荒地实现每亩千元以上租金连片流转,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此次通过验收的另一条美丽乡村——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以田园稻香、休闲、文创、康养为主题的高端精品民宿,打造高端民宿产业集群,以农带旅、以旅兴农,既激活了沉睡资源,又拓展了农业空间,打响了米埗村高端民宿品牌。

  米埗村针对村民的新需求、新期盼,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通过抓好惠民工程,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和污水管网修复,完成自来水改造工程,切实保障村民饮水安全,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时,米埗村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珍爱家园”、全民动员清洁卫生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建家园活动等。通过领导挂点督导检查、村干部带头打扫卫生,带动全体村民对房前屋后、田边水渠和村道、社道、绿道等区域进行常态化环境治理,保持村社环境卫生整洁,不断提升村庄生态宜居水平。

  米埗村紧紧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因地制宜打造岭南风貌凸显的高端民宿群,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培育了乡村发展新动能。

  目标: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自2012年广州市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一直坚持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从村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服务站、文化站、卫生站,公园、公厕、公交、公栏,路网、电网、水网、光网、消防网”建设,极大地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效促进了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打造了一批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品牌。

  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线,以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和文化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产业升级发力,农民收入显著增长,幸福感与认同感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乡村建设行动”,明确指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在城乡基础设施的协调性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均等化上铆足劲、做足功。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区级美丽乡村提质升级,重点补齐区级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特别要继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宜居环境,形成独具岭南特色的乡村风貌,以其独特魅力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到“十四五”末,广州市将实现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69条村获2020年度“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

  一、白云区(8条村)

  1、白云区钟落潭镇虎塘村

  2、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塘村

  3、白云区钟落潭镇白土村

  4、白云区人和镇方石村

  5、白云区人和镇镇湖村

  6、白云区江高镇两上村

  7、白云区江高镇两下村

  8、白云区太和镇草庄村

  二、花都区(8条村)

  9、花都区花东镇狮前村

  10、花都区花东镇大东村

  11、花都区花山镇南村村

  12、花都区炭步镇华岭村

  13、花都区炭步镇水口村

  14、花都区狮岭镇马岭村

  15、花都区赤坭镇西边村

  16、花都区梯面镇西坑村

  三、番禺区(9条村)

  17、番禺区沙湾街西村

  18、番禺区石碁镇低涌村

  19、番禺区化龙镇眉山村

  20、番禺区石楼镇茭塘东村

  21、番禺区石楼镇茭塘西村

  22、番禺区市桥街丹山村

  23、番禺区沙头街汀根村

  24、番禺区东环街榄塘村

  25、番禺区大龙街傍江东村

  四、南沙区(18条村)

  26、南沙区东涌镇西樵村

  27、南沙区东涌镇东导村

  28、南沙区东涌镇小乌村

  29、南沙区榄核镇绿村

  30、南沙区榄核镇张松村

  31、南沙区榄核镇墩塘村

  32、南沙区榄核镇九比村

  33、南沙区榄核镇万安村

  34、南沙区榄核镇八沙村

  35、南沙区大岗镇南顺一村

  36、南沙区大岗镇南顺二村

  37、南沙区大岗镇新沙村

  38、南沙区大岗镇灵山村

  39、南沙区大岗镇中埠村

  40、南沙区横沥镇冯马一村

  41、南沙区横沥镇大元村

  42、南沙区万顷沙镇福安村

  43、南沙区万顷沙镇工程村

  五、从化区(13条村)

  44、从化区江埔街和睦村

  45、从化区城郊街塘下村

  46、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

  47、从化区太平镇黄溪村

  48、从化区温泉镇云星村

  49、从化区鳌头镇大氹村

  50、从化区鳌头镇汾水村

  51、从化区鳌头镇龙田村

  52、从化区鳌头镇民乐村

  53、从化区鳌头镇白石村

  54、从化区吕田镇三村村

  55、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

  56、从化区良口镇良新村

  六、增城区(13条村)

  57、增城区荔城街桥头村

  58、增城区石滩镇麻车村

  59、增城区石滩镇白江村

  60、增城区中新镇合益村

  61、增城区中新镇官塘村

  62、增城区派潭镇派潭村

  63、增城区派潭镇小迳村

  64、增城区派潭镇大田围村

  65、增城区正果镇银场村

  66、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村

  67、增城区小楼镇黄村村

  68、增城区小楼镇秀水村

  69、增城区仙村镇岳湖村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通讯员 穗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