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门口的“水立方”来了!珠海首个国际一流跳水馆竣工验收

2021-06-01 16:49 来源:南方plus 沈梦怡 关铭荣

  6月1日,由华发集团投资建设的珠海首个国际一流跳水场馆——珠澳国际体育休闲旅游中心·水上活动中心(下称“水上活动中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珠海横琴新区体育产业区块内,与“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承办场馆横琴网球中心相邻,属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二期体育配套设施,占地面积5700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4米,高三层。

珠海水立方

  记者了解到,该场馆依据国际泳联对国际跳水系列赛的比赛要求,配备了跳台、跳板、跳水池等专业设施,以及齐全的功能用房:运动员热身室、陆上训练用房、裁判员办公用房、媒体中心等,总投资额约1.59亿,

  “水立方”设计团队打造横琴地标场馆

  从外观上看,水上活动中心呈方盒状,与北京“水立方”颇为神似。事实上,这两个场馆的规划设计正是出自同一个专业团队——CCDI悉地国际。该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与国际赛事标准接轨的系统化设计机构,曾成功主持设计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西安奥体中心、济南奥体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项目。

水上活动中心

  水上活动中心建筑以简约为设计理念,以滨海特色文化为核心,轮廓和外观轻盈柔和,创造出灵动的外在形象。设计者在简洁方正的基础造型基础之上,融入抽象的海浪设计元素,最外层穿孔铝板通过曲线造型和穿孔率的变化,创造出丰富的立面变化,简洁大方而不失活泼优雅;水上活动中心"方盒子"选用海绿色,象征了珠海的碧海青山。新颖的设计手法和理念,不仅使其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同时也积极响应了党和国家对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的要求。

  创新“黑科技”细节

  作为达到国际标准的专业比赛场馆,水上活动中心的设计蕴含许多小的细节,为运动员稳定发挥、公众舒适观赛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体现了科技和环保的特点。

  比赛大厅

  比赛大厅是水上活动中心的核心区域,长约50米,高约20米,设有1709席观众位。场内有25米*25米的标准水池,水深6米,并设置了1米、3米跳板以及1米、3米、5米、7.5米和10米跳台。硬件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水上活动中心

  设计团队对大厅的建筑构造、音效、光线等方面均进行精心设计:由于水面对声音而言是硬反射材料,游泳馆室内声学设计难度高,设计人员通过控制混响时间、增大吸声面积,安装吸声性能高的材料等方法予以解决;场馆的灯光通过专业设计,巧妙避免眩光,对于运动员比赛以及裁判员判罚都十分有益;采用高效的机械新风和空调系统,保障大厅内空气质量优良、温湿适宜,营造出舒适的综合室内环境。

  水循环处理系统

  跳水池循环方式采用逆流式,使得池水清澈度高,池底吸污等维护清理较为方便。其中,过滤净化方式则采用石英砂过滤,全流量半程式臭氧消毒,辅以长效氯消毒,不仅能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同时,通过空气源热泵机组的加热方式,保持池水恒温,充分保证了运动员的舒适性,有利于创造良好成绩。

水上活动中心

  陆上训练用房

  根据国际泳联的要求和标准,场馆在二层西南角设置了陆上训练用房。训练房层高9.1米,净高大于7米。设置3套陆上跳板,包括跳板、保护绳和海绵垫,选用的美国DURAFLEX品牌跳板,是奥运会和全球大型跳水比赛的唯一指定使用跳水板。此外,训练用房还安装有2套标准成品蹦床,设施可满足运动员热身和训练的需求。

水上活动中心

  打造国际体育休闲旅游中心

  项目开工初始,正值疫情暴发期。华发集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先后克服土质松软、专业涉及广、各专业间穿插作业量大等严峻的施工挑战,最终如期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作为珠海龙头国企和国内一流企业,华发集团具备举办国际顶尖级别赛事的丰富经验,已与WTA、ATP、ITF、中国网球协会等国内外各大网球、体育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拥有庞大的市场资源以及高素质的人才,将为水上活动中心项目迅速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建成后,拟在疫情缓解的条件下,承办“国际跳水系列赛”等国际级赛事。

  据介绍,未来,华发集团将立足“打造珠澳国际体育休闲旅游中心”的项目定位,整合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一、二期场馆资源,携手澳门股东方和奥运冠军团队,引入丰富、多元的国际化资源,以体育培训、体育赛事、文体活动、体育交流为纽带,将健康理念注入珠海横琴社区生活,打造全民健康乐园和都市活力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全民健身和休闲娱乐的新地标。

  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关铭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