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疾控:恢复大规模疫苗接种后优先安排接种第二剂次

2021-06-01 20:06 来源:南方plus 黄舒旻 吴雨伦 李鹏程 刘力勤

  6月1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媒体提问,广州从昨天(5月30日)开始暂缓接种疫苗,那么对那些需要打第二针的市民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对市民接种疫苗有什么意见建议?

  对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回答道,尽快扑灭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甄别、追踪、转运、流调需要大量医护人员参加,开展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也需要大量医务人员参加,“两线作战很不容易。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确保在最短时间扑灭疫情。”

  其次,目前的防控形势下,减少人员的聚集也是对于疫情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疫情原因,市民的接种意愿高涨,很多市民没有预约都到现场排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聚集,个别接种点聚集的情况严重。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我们也要采取一些调整。”张周斌提到。

  张周斌强调,从接种疫苗到产生抗体,再到能产生针对疾病的免疫力是需要时间的,有可能是十几二十天,甚至还有更长时间,根据个体差异有所不同,但是肯定不是短短一两天、一个星期就能产生。“也就是说近期你着急去排队接种疫苗,对于去抵御受疫情感染的风险,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基于以上原因,广州暂缓了个人预约和社会接触,但是针对于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团体预约和集体预约并没有停止,仍然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区的这种行业的主管部门,根据本辖区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际接种情况,向区防控办提出申请,获得同意之后实行有序的一个集体接种,“这也是为了确保我们是分类推进,突出重点,有序接种。”张周斌表示。

  对于需要打第二针的市民,张周斌表示,目前国家推荐的接种时间是第二剂次在三周至八周以内完成,“这是希望大家完成第一针后,最短21天尽快完成两针的接种,尽快产生免疫力。但是,超过八周再接种第二剂是没有问题的,一样能产生抗体。国家制定的规范里也明确了,没有能够在八周内完成全程接种,后续只要完成第二针剂的接种就可以了,产生的效果是一样的,不受影响。”

  “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不仅是市民的强烈欲望,也是我们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张周斌表示,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广州将尽快恢复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工作。“针对于已经完成第一剂次、没有完成第二剂次的市民,我们会恢复后优先安排接种第二剂次的市民优先预约。”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吴雨伦 李鹏程 刘力勤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