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发布防台通告:珠三角粤东将迎大到暴雨,重点防范这些风险!

2021-07-06 14:41 来源:南方plus 黄叙浩

  7月6日,广东省安委办、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防御台风的通告。通告指出,7月5日8时,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7级,15米/秒),其中心距离潮州东南方约1070公里,预计其将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向西北方向移动,6日傍晚前后登陆粤东到闽南沿海市县。

  据预测,5日夜间—7日,我省沿海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海面风力将达6级—8级,粤东沿海和雷州半岛先后有6级大风、阵风8级。降雨方面:6日粤东和梅州的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日,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海浪方面,5日夜间至6日,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先后出现2.5-4.0米的大浪到巨浪;6日白天至夜间,汕头至汕尾近岸海域将出现1.5-2.8米的中到大浪;7日夜间至8日上午,我省珠江口至粤西近海海域将出现2.0-3.5米的中浪到大浪。

  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加强会商研判,紧盯热带低压发展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御各项工作,严防出现小风大灾。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热带低压影响地区市、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

  通告要求,要强化水上作业安全管理,加强渔船、商船、渡轮、海上养殖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强化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建筑施工防风管理,做好建筑工地和临时构筑物的安全管控,还要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同时,严格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强化水库蓄水保水,强化应急救援准备。

  通告还提醒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开海边、山区、河流等危险区域。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粤应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