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民政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15人和6集体获全国表彰

2021-09-25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关喜如意

  孩子没户口怎么办?问题少年逃学怎么办?女孩想求学但祖父祖母无人照料怎么办?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都在为解决这类问题而努力,他们是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者。

  9月24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199个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00名同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广东省有6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

  获表彰的集体及个人仅仅是全省基层儿童队伍的一部分。截至目前,广东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已有近4万人,包括30025名村(居)儿童主任、1890名镇(街)儿童督导员、7693名“双百”社工以及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走入乡村社区,找到一个个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被不法侵害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孩子,为其提供帮助。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感受温暖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多种儿童福利和救助政策,但一些迫切需要政策帮助的家庭和孩子对此却并不了解。

  于是,常设性的专职人员——儿童主任应运而生,他们多由经过培训的村(居)委干部担任,通过及时识别有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链接政策资源,为孩子们提供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救助和服务。

  肇庆市怀集县蓝钟镇古城村的村委委员、妇女主任黎少文就是一名儿童主任。

  “我们村常住人口2300多人,有留守儿童45人,困境儿童14人。年轻人基本在外务工,大多数每个月回来一两次。”自从担任了古城村的儿童主任,黎少文就马上分片走访入户,摸排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并采集到系统中,建立“一人一档”,根据孩子们面临不同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

  “部分父母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为孩子落实应有待遇,孩子的情况就更需要我们留心。”黎少文介绍,村中患有精神疾病的梁姨(化名)与陈叔(化名)重组家庭后,共养育了三个孩子。但由于种种原因,孩子们都是“黑户”。

  了解情况后,黎少文多方沟通,在民政、公安等部门以及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协助下,先让梁姨与陈叔办理了结婚证,为两人共同生育的两个孩子登记了户口,又协助梁姨和再婚前生育的孩子采集DNA,确认双方亲子关系,最终上了户口。

  为留守与困境儿童提供精细化服务

  今年是“双百”社工、东莞市道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副站长庞思入驻昌平村的第三个年头。驻村以来,他注意到,村中一批困境儿童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因父母忙于生计而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和照料,特别容易出现沉迷电子游戏、私自到河塘游泳、乱扔垃圾等问题。

  于是,庞思带头开展社区文化讲堂、儿童爱心园艺种植等活动,引导孩子们成为社区志愿者,让他们积极融入社区、融入社会。

  在活动过程中,还和一名逃学的低保户单亲家庭儿童成为了朋友。“小王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但母子交流较少,主要是他经常逃课。”起初,庞思想劝小王认真上学,但想到正值初二的少年不喜欢被说教,于是他就经常约小王放学后打篮球,慢慢聊天谈心。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哥们。

  2020年8月,小王竟说自己打算放弃升学、直接进入社会。

  “他中考成绩不理想以及对高中和职业学校信息不了解才放弃读书。”庞思了解情况后一边积极为他疏导情绪,和他一起检索高中和职业学校信息;一边和小王母亲联系,缓和母子之间因升学产生的矛盾。终于在同年9月,小王顺利进入东莞一学校读书。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莫冠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