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两天,广州的家长都在找这种动物!你遇到过这些“花式”作业吗?

2019-03-21 10:30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陪孩子做作业,是不少家长的“噩梦”。

  但有时候,让家长“崩溃”的不只是书面作业,还有各种“花式”实践作业。

  近日,广州几所幼儿园、小学布置了相同的作业——观察蜗牛。这可让家长伤了神——这几天广州没有下雨,少见蜗牛身影,上哪找去?一场寻找蜗牛的“大战”,在广州拉开。

  蜗牛哪里找?朋友圈里求支招

  “有谁知道广州哪里有蜗牛买吗?今天急需要。”3月18日,有家长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求助信号”。评论里立即有朋友留言表示,家里的小孩有相同的作业。一时间,“去哪找蜗牛”成了众多家长共同的“烦恼”。

  “去找湿润的草丛,翻开石头看,很多的。”“去芳村花鸟市场有买的。”“蜗牛没得买的吧,实在不行买个田螺代替。”“可以到西餐厅买法式蜗牛。”评论区里,亲友们纷纷支招……

  因为孩子的“花式”作业,公园里、水沟边、花鸟市场里,都留下了家长寻找蜗牛的身影。有家长评价,“幼儿园这作业‘够损的’。”

  近年来,这样“奇葩”的“花式”实践作业屡见不鲜,常在网络掀起讨论的热潮。

  去年9月,家长们终于熬过闹腾的暑假,迎来了开学。佛山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家长们却被孩子的一项作业“惊呆”了——数学老师要求学生数一亿颗米。

  “较真”的网友们认真估算起来:如果一粒一粒地数,每秒数一粒,每天数8个小时,做完这项作业的时长是——9年!

  在家长和网友的质疑下,数学老师表示自己只是想孩子通过估算了解数字的概念,并不是想让家长代劳,精确地一粒粒数米。

  家长张女士也遇到过“花式”作业。有一天,老师在班群里发了一项通知:明天是我们班的“颜色日”,请你为孩子准备有关红色的衣物。这让喜欢深色系的张女士犯了难。

  “颜色日”还是“小菜一碟”。有网友吐槽,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用废弃的材料做一个熊猫牌电视机,要能看能发声,让不是理工科的家长颇为头疼。

  还有网友说,为了让孩子顺利带雪糕棍到幼儿园做扇子搭房子,全家总动员在大冬天里吃雪糕,只为了拿到雪糕棍子……

  到了各种节日,老师们布置作业的难度也“升级”了。比如万圣节做南瓜灯,这位妈妈的手艺了得。

  为孩子做节日装扮,台湾高雄一位妈妈在历年万圣节将女儿打扮成 “无脸男” “死神琉克”造型。创意满满,让不少网友大呼有趣。但这精心打造的造型得耗费妈妈多少心血?

  难怪家长们都“吐槽”:孩子们的“花式”作业将家长们锻炼成了“全能王”:能找蜗牛,能化妆,能歌能舞……无所不能。

  家长要是实在没时间、没能力应对这些“花式”作业,该怎么办?

  一些商家嗅到了商机。在一些网购软件上,已推出“幼儿园亲子手工作业代做”等商品,解决家长的苦恼。

  “花式”作业有意义吗?

  “花式”作业考验着孩子,更考验着家长。一位网友称,孩子幼儿园的老师要求连续30天画同时间的月亮,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家长心疼孩子,为其代劳,每天半夜十二点画月亮,一个月已经瘦了8斤!

  有网友心疼家长,说“这作业真的就是在折磨家长”;但也有网友觉得这份作业很有意义,“给孩子锻炼观察力和培养思考能力的机会”,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动手,毕竟画晚上八九点钟的月亮也可以。

  “有些‘花式’作业挺好的,有创意。”广州市景泰小学一年级学生余同学的家长王女士说,最近,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一项科学课作业——寻找蜗牛并带到课堂进行观察。

  在老师的指导下,余同学和同学们找到了蜗牛的眼睛、触角和嘴巴的具体位置,观察了其爬行的动作,以及爬行过后留下的黏液,还有蜗牛的粪便形状等……回到家中,余同学兴致勃勃地和妈妈介绍起了蜗牛的外形特征和习性。

  “小孩子对新事物总是很感兴趣,课本与实践相结合,这样能让孩子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学到更多知识。”王女士告诉记者,学校还布置过不少有趣的实践作业,如让学生去捡落叶、观察其形状、用落叶来作画;用橡皮泥捏出各种昆虫的形状等。

  “学校采取这类教学方式能让孩子在亲身动手实践中轻松地学习知识,既有创意又能促进孩子学习。”王女士说,她非常支持这类作业。

  家长李女士则认为,一些难度较高的“花式”作业没有考虑到孩子能力有限,家长不得不代劳,但有时家长都无从下手。“这些难度过高的作业,有时候是‘形式大于内容’,还希望能免就免。”李女士说。

  “不少老师布置形式创新的实践作业,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实践精神、科学精神,出发点是好的,但需要综合考虑。”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沙墟第二小学校长王活游认为,除了趣味性和创新性,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也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孩子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作业操作的难度,避免让孩子和家长过于为难。

  1、你/你孩子有无遇过“花式”作业?经常偶尔没有2、你如何看待“花式”作业?赞成,有创意,能锻炼孩子不赞成,让孩子、家长太头疼分情况看提交

  你遇到过“花式”作业吗?欢迎评论交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马立敏

  【实习生】刘欣蕾 许钰敏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