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才涌入!常住人口增量4年增2倍,他们为何选择中山?

2019-03-21 18:56 来源:南方网 雷海泉 廖瀚 孙嘉琳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第四年达到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而从中山的人口数据来看,去年中山常住人口增加5万人,是2016、2017两年增量之和,人口增长的速度正在加快。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美丽宜居的中山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加快了人才集聚。

  2018年,中山市共受理人才入户13871人,随迁16159人,占全市入户总量的一半以上;并且新增高层次人才认定641人,其中第七层次450人,创历史新高。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支撑了中山的传统制造业快速发展,而如今,来自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正成为支撑中山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数字里的人口流动密码

  梳理中山市统计局历年发布的统计公报,数字中隐藏着中山市人口流动与集聚的解读密码。

  从2014年年末至2018年年末,中山市常住人口分别为319.27万人、320.96万人、323.00万人、326万人、331.00万人,2015年至2018年的人口增量分别为1.69万、2.04万、3万、5万。

  从增量上可以看出,在人口基数不大、初始增量较低的前提下,中山人口增量在4年内翻了近三倍,表明中山市聚才、引才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人才吸引政策正在取得成效。未来数年,仍是中山人才扩容的黄金时期。

  从各项统计数字来看,中山人口结构还在进一步优化。2018年年末,中山市人口自然增长率9.62‰,高于全省的8.24‰。更高于全国3.81‰的增长率水平。

  这一数据说明,中山市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所做出的民生改善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常住人口在中山“落地生根”,在校学生人数同样可以印证这一结论。2014年年末,中山从幼儿园到大学各级学生在校人数总数为60.37万人,而到了2018年年末,这一数字提高到了69.49万人,增加9.12万人。

  在校学生数量,是衡量城市年轻化与活力值的重要指标,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山市未来劳动人口的整体素质。从 2014年末到2018年末,中山市大学在校生人数从4万人提高到了5.7万人,增速42.5%,高等教育扩容成绩不俗。2019年,香山大学、中山科技大学等项目将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扩容所带来的人才聚集效应将进一步提升。

  去年相中这里,今年还要来

  去年3月,“80后”博士易峰参加了一个名为“博士中山行”的活动,带着妻儿首次走进中山,访产业基地、游金钟湖公园、看孙中山故居……中山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就基本定下来要到中山来了。”今年见到易峰时,他已经启动了与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火炬开发区一家光刻企业的合作,目前正参与该企业的高精密印刷电路板(PCB)激光直写(LDI)设备项目和无人值守智慧工厂项目的研发。

  易锋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博士,2018年毕业,主要关注大数据挖掘领域的技术研究。在进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前,他曾在辽宁省一所高校内从事教学工作长达8年。

  “在高校和研究所里更多注重研究,但与实际的产业发展结合度不高。”随着教学和研究工作深入,易锋愈发想将理论和技术与产业进行对接,实现研发成果转化。

  “博士中山行”是“中山人才节”的重头戏之一,去年包括易锋在内的25名博士分别与中山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协议,洽谈商定了多个合作项目。今年,易峰打算再次报名,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对接企业技术需求。

  他也正动员着自己的导师和博士生朋友,到中山“看一看”,寻找研究成果转化的机会。

  人才节将凸显“湾区”要素

  下周,“中山人才节”又将在春天里如约而至,这项中山的招才引智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举办。过去5年的“中山人才节”共签订人才合作项目264个,吸引15.8万名海内外人才参与。据了解,今年人才节将以“湾区时代·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发展论坛”等12项活动,重点招揽湾区高端人才及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有效对接港澳科研成果转化,引进一批创新项目。

  人才节是中山与海内外人才对接的平台,此外中山也通过搭建各类型的重大创新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不断加快融入大湾区“人才圈”。去年中山就成功引进中科院大学创新中心、中科院药物研究所华南分院、哈工大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德国VDE测试认证院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雷海泉 廖瀚 孙嘉琳

  【实习生】 钟婷

  【通讯员】 李思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