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常住人口839万创新高,东莞凭什么?

2019-03-22 09:27 来源:南方网 靳延明 叶永茵

  再过一周,华东交通大学代表将到东莞参加2019年“东莞校企合作洽谈会”。该校就业处就业科科长康艺说,“我们5年来有近500名毕业生到东莞就业,学生们在东莞发展得相当不错。”

  “去东莞就业!”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据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四年达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其中,东莞2018年增加近5万人,达到839.22万人,创下东莞历史峰值。

  与此同时,东莞2018年取得人才入户资格人数就达到15.2万人,几乎等于之前五年之和,人才增长的速度正在加快。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东莞支撑东莞的传统制造业快速发展,让一个农业县成长为全球闻名的制造业大市。如今,随着东莞产业结构的变化,众多来自全球具有高学历、高技术的人才涌入,正在成为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人口不断聚集东莞,产生了哪些影响? 吸引大量人口涌入的背后,这座城市做对了什么?

  人才加速涌入趋势明显

  2018年超15万人才取得入户资格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近五年来东莞常住人口数据分别是2014年834.31万、2015年825.41万、2016年826.14万、2017年834.25万、2018年839.22万。从中可以看出在2015年出现一次“下探”之后,形成一个“V”型反转的形态,在去年达到839.22万的历史人口峰值。

  对比珠三角城市,东莞人口数量仅次于广州、深圳,位列地级市第一。而放眼全国,东莞也与南京(常住人口为843.62万人)、宁波(常住人口为820.2万人)等城市相当。

  在今年初百度地图发布的《2018第四季度&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东莞排名全国第八,位列广州、北京、深圳、上海、成都、重庆、郑州之后。东莞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人气榜首”,其流入人口主要来自距离广东较近的广西和湖南,以及稍远一些的重庆和河南。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分析说,近年来,东莞积极升级人才政策,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尤其是这两年,政策红利逐渐发酵,城市吸引力逐渐增强,形成了人口增加、人才结构改善的良好局面。

  在人口数量增加的同时,人口质量、人口结构也在改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东莞全市人才总量达173万,高层次人才11.5万,近五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8%、20%。其中,双聘院士10名,省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16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91名,市特色人才317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74个,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排全省地级市第一。

  东莞人社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年来东莞市取得人才入户资格数据(含随迁)分别是2013年7921人、2014年14369人、2015年17865人、2016年47904人、2017年93221人、2018年152241人。2018年的人才入户总数与前五年的总数相当,人才加速聚集的趋势明显。

  林江分析说,东莞人口增加的背后折射着产业的变革。据了解,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904.57亿元,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2.3%和38.9%。全市R&D投入占比为2.5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798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16%。

  “如今的东莞,正从低端代工制造向高端的先进制造转型,尤其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带动下,大量的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在东莞涌现和聚集,进一步完善了东莞人口结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城市强大的吸引力。”林江说。

  人才需求增加政策升级

  出台“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

  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产业。观察一个地区人口的数量与结构是多维度的。其中对人才的政策、对人才的需求,是重要的一方面。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东莞正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此时的东莞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

  去年5月,东莞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突出以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推动政策机制创新,加快“高精尖缺”人才集聚。

  同年11月,东莞重磅出台“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引进10个一流水平的科学家团队,选拔100名博士专业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1000名重点领域的领军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的创新人才,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产业与人才良性互动,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按照双倍标准资助和补贴全市286家“倍增”试点企业引进骨干人才。聚焦紧缺急需、聚焦填补产业空白,修订五大类136项特色人才目录,引导人才向重点行业、产业、领域集聚。

  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说,东莞人口增加的离不开政策红利的释放,无论是降低入户门槛还是提升人才政策的分量,东莞近年来都以更加开放的政策举措留住人才,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陈亮注意到,从东莞人才的结构来看,年轻化和专业化的特征明显,充分展示“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积蓄了充足发展后劲。

  “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涌入为企业创新转型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助力东莞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陈亮说。

  除了政策的加码,近年来东莞各层次的引才活动也不断加大力度。

  去年年底举行的2018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上,现场达成求职意向361人次,其中国内博士人才281人次,海外高层次人才80人次。

  即将在月底举行的2019年东莞校企合作洽谈会上,将有全国209所高校与东莞有人力资源需求的1000家企业“面对面”。

  引进、升级技能人才

  加快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日前,专注工业机器人研发的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出了春季校园招聘“清单”——12个热门岗位120多个用人需求。公司HR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增加。

  作为制造业大市,在东莞的人才结构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产业工人数量庞大。2019年2月底,东莞产业工人规模有505.76万人,但技能人才占劳动力总量仅为13.46%;与世界制造强国德国、日本差距较大。

  东莞市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会长林舜珠说,近年来随着东莞产业结构调整及机器换人等智能制造发展,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有所增加。就从1月份至今,各公司需求仍平稳上升。

  基于此,东莞积极通过打造“技能人才之都”,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进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东莞发布了《关于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技术工人的比例提升10%以上,培养1万名国际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工匠精英”,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数据显示,去年东莞“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养达到18万人,新建了30个技师工作站,选树100名“首席技师”,各项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今年还将新建6个高技能公共实训分基地,建设30个以上企业“技师工作站”。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在产教融合上,东莞不少做法走在了国内许多城市的前面,如东莞以建立”技能人才之都”为目标,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实训中心建设,2018年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实训21万人次,设备使用率达90%等,反映出东莞政府对产教融合的大力支持。

  林江也表示,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的格局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是重要的支撑。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日前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从2018年起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100万人提升技能学历素质,着力建设“技能人才之都”。接下来,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更系统的部署和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建立一批技能提升平台,大规模、高质量开展技能培训。

  “如果我们这三年的培训目标能够完成,技能人才占劳动力总量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东莞的高质量发展将会得到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梁维东表示。

  数据

  5年

  五年来东莞常住人口数据分别是2014年834.31万、2015年825.41万、2016年826.14万、2017年834.25万、2018年839.22万。

  6年入户数据

  近年来东莞市取得人才入户资格数据(含随迁)分别是2013年7921人、2014年14369人、2015年17865人、2016年47904人、2017年93221人、2018年152241人。

  173万

  全市人才总量达173万,高层次人才11.5万,近五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8%、20%。

  11.5万

  高层次人才11.5万,近五年年均增长率为20%。其中,双聘院士10名,省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16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91名,市特色人才317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74个,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排全省地级市第一。

  32家

  新型研发机构共32家,其中,省级25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1家、省级12家、市级90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1家、省级283家、市级140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靳延明 叶永茵 摄影 孙俊杰 通讯员 蒋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