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增城:中非夫妇担当沟通纽带 与社区人员共抗疫情

2020-04-17 15:04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4月14日下午,广州增城区永宁街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一户非洲籍来穗人员的家中,给他们的小孩送上一袋零食,女主人高兴地表达了感谢。

  这户非洲籍来穗人员家庭比较特殊,他们属于中非联姻,妻子庄小姐是广东汕头人,丈夫Adill先生是非洲几内亚人,他们因为贸易关系相知相识相恋,并于13年前喜结连理。7年前,因为Adill先生非常喜欢中国便捷的生活方式,于是他们便在增城区永宁街定居了下来。

  今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夫妇俩非常配合社区的工作,4个月来足不出户,尤其是他们在居家健康管理期间,每天自觉地接受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健康检查和人文关怀。庄小姐表示14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对他们的生活完全没有影响,因为中国网上购物非常便利,不用出门都可以买到生活所需的物品。

  而在这个过程中,庄小姐也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和人文关怀。因为居家隔离不能出门,所以出门买菜、买生活用品、倒垃圾等生活上的细节都需要社区工作人员来承担。“我们需要什么东西都会打电话或者微信上跟他们说,不管多晚他们都会将生活物资送上门,让我们就算居家隔离也不担心没东西吃,真的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他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她说。

  作为非洲媳妇,庄小姐十分了解非洲籍来穗人员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在疫情期间她利用语言上的优势,化身为“志愿者”,通过微信跟同小区的外国朋友讲解自我隔离14天的做法是合理的,消解他们的顾虑。

  为了保障非洲籍来穗人员在隔离期间的生活物资需求,当地社区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为外国友人提供买菜、拿快递等方面的服务。“我会跟外国朋友解释中国政府为什么会给他们送食物,也会跟他们说有任何需求可以跟政府说。外国朋友都说这种做法非常good,政府想得非常周到、贴心。”庄小姐说。

  在微信群上,庄小姐还担起了外国朋友和社区人员沟通的纽带。她经常会给社区工作人员翻译外国朋友需要的东西,还主动帮助非洲籍来穗人员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购买蔬菜以及生活用品等。她表示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比居家隔离人员还要累,自己在家也没什么事情,所以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

  庄小姐说,等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到社区当面跟工作人员们道一声辛苦了。

  社区工作人员临走前,Adill先生用纸笔表达了感谢。他写道:“虽然我们被迫在家自我隔离,但是增城政府给了我们一切所需要的帮助。我们参与到对抗本次疫情的斗争中并且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善。大家的帮助让我们有一种家的感觉,感谢你们。”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刘玉娴 谢锡权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