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假第6日广东景区游客回落至145万 短线游持续畅旺

2020-10-06 23:44 来源:南方网 李劼

  国庆、中秋长假接近尾声,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黄金周第六日(10月6日),截至15:00,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同比恢复84.7%(按可比口径,下同);纳入统计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9.4万人次,同比恢复77.0%;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恢复78.2%。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9.3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27.9万人次。

  游客出行总体有所下降,但短线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夜间旅游等持续兴旺,文旅市场尾势不减。

  国庆期间,疫情安全防控不松懈,大家景区游玩如何尽量避开人流呢?

广州塔供图

  广州塔景区智能感知设备的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国庆期间投入了实战应用,以提升广州塔地区交通、人流监测与分流等安保管控的智能化水平,也提高风险预测预防和管控能力。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则设计出集“售、取、检、管”于一体的智慧票务系统。而在风景名胜集中的从化区,当地建立起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利用从化区文广旅体局公众微信号,发布旅游相关资讯和电子地图,方便游客定制个性化行程。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方面指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景区门票分时预约制度,严格控制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要求对A级旅游景区内的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蹦极、索道、滑翔、冰场等高风险项目组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未经审批存在隐患的项目立即关停,确保游客安全。

  短线游唱“主角”,红色游热度不减

  国庆中秋假期进入第6天,短线游、市内游、周边游唱起“主角”。

  10月6日,南粤古驿道珠玑-梅关精华段聪辈村、虎踞桥、大雄禅寺、珠玑古巷景区、里东古街、古戏台、灵潭驿站、梅鋗古城遗址、梅关古道景区等精华段共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5.75万元。

  长假期间的数据还显示,蕴含历史文化的红色旅游备受青睐,10月5日12时-6日12时,广州市11家红色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5615人次。

  在中山市,当地文化馆举办中山市首届“香山翰墨情”书画作品展,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北伐先锋——叶挺独立团史迹》图片展,以图文形式向游客介绍叶挺独立团由创立到发展的光辉事迹,吸引大量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前来游览;韶关市坪石研学基地对已建好的中国历史陈列、定友图书馆、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历史陈列对公众实行免费开放,相继举办诗歌朗诵会、看展览学历史以及亲子版画拓印等活动,吸引不少家庭组团体验。

  与红色游一样,各种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游玩线路、景区,也受到欢迎。

  韶关乐昌市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白马寨村乡村旅游每日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南雄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潭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成为乡村自驾游的“网红打卡地”。

  清远市太和古洞居民宿、二十一度山居、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等入住率显著提升,金龙洞、下迳村乡村旅游点、联滘水西村、清远竹博园等乡村旅游点成为假期游客出行的主要集中地。三是假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佛山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爱丽丝庄园连续开场,举行“梦回仙境,开展爱丽丝庄园北极光之夜”主题灯光节。

  秋天养生季,温泉游旺起来

  秋季温泉养生游开始升温,惠州市南昆山温泉大观园酒店客房供不应求,“我们国庆期间的收入同比增加超80%”,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副会长、惠州龙门地派温泉总经理李星凯介绍,10月2日-6日游客量特别集中,9月底开始天气逐步降温,温泉游进入旺季。

惠州龙门地派温泉景区供图

  与此同时,各地举办的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热捧。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佛山电台合作在快手平台开展“佛游味劲”国庆中秋全域旅游推广,10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602万人,点赞量超1040万;佛山市国艺影视城举办国庆中秋第一届影视文化之旅,南海影视城举办了“潮武国庆·味极中秋”暨南海影视城第三届国庆功夫美食嘉年华活动,吸引大量粉丝前来参与。

  广州在国庆期间举办第十三届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截至昨日,现场展览观众总人数达到6万人次,展会同时通过各大视频平台直播,线上线下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汕头市在市区公园举办“2020国庆中秋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百年洋楼、非遗匠作、潮汕美食、时尚潮玩”四大主题,上演百场涵盖潮剧、杂技、舞狮、民乐、街舞文艺表演,让市民游客玩乐不停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