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建成首批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2020-12-31 15:42 来源:南方plus 吴擒虎

  自2018年东莞开展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以来,经过2年多的建设,目前第一批东城、长安、万江片区均已基本建成。东莞市住建局直属机关党委于12月下旬,组织相关群众和党员干部现场观摩东莞美丽幸福村居第一批特色连片示范建设成果。

  12月28日下午,东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绍田率局相关领导、局机关一支部、墙改办全体党员约100人,前往长安镇涌头社区开展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共建美丽幸福村居”的主题党日活动。长安镇镇长覃春、党委委员陈文龙陪同参观。

  全体党员来到长安镇涌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涌头社区党委书记文伟光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涌头社区美丽幸福村居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建设经验。涌头社区依山傍水,社区文化古迹丰厚,保存有多项镇级古建筑,且社区居民为民族英雄文天祥堂弟文天瑞的后裔。该社区自2018年被纳入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建设点并定位为绿色都市文化特色社区,为东莞市6个特色连片示范区之一。该项目由市、镇两级财政共同拨款出资打造,其中,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镇财政投入1亿元。为更好完善配套设施,涌头社区另投入5087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旧村片区景观提升、山水田园片区、工厂区环境景观提升、道路环境景观提升(15条道路)、带状公园和文天祥公园东片区登山路、社区“六乱”整治等六大板块、13个小项建设。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了初步验收。

  介绍结束后,在文伟光的引领解说下,支部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旧村片区核心区、工厂片区、山水田园片区等三个片区,并乘车

  党员们沿途欣赏了市政道路环境景观提升、带状公园和文天祥公园东片区登山径等建设新貌。以传承文天祥文化及涌头传统文化为中心,以美丽幸福村村居项目改造后的旧村片区是本次参观的一大亮点,岭南特色的旧村风貌、口袋公园镶嵌其间,麻石巷的复古设计、“见缝插针”式的拆旧建新、供销社旧址的红色记忆则给大家带来别样的感受。

  来到充满文创气息的工厂片区,该片区产业形态以五金饰品为主,改造升级后定位为“联合工厂”,将工业设计、生产制造、饰品销售、饰品文化等产业元素融为一体。参观的终点是山水田园片区,这里的小山小湖、湿地花海、亲水栈道平台、景观亭、农业体验区等特色乡村神态景观,使人仿佛置身于山水田园间,令人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妙中。

  何绍田作总结。他谈到,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重要抓手,市住建局牵头致力推动了美丽乡村连片改造的试点工作,目前第一批已基本建成且成效突出,人居环境焕然一新。长安镇要发展,就要做好与深圳的对接,涌头村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长安镇与深圳对接的桥头堡,因此对涌头村的改造也就显得非常重要。他总结了长安镇涌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四点经验:一是顶层设计是前提,需要有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建设,涌头村的规划目标就是建造一个以人为本、美丽完善、成熟的社区,把商场、生活、生态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塑造了城市城乡风貌;二是连片的大面积改造是基础,在改造过程中牢牢把握住了系统性和综合性,主要体现在农村的全方位全面的配套建设,包括道路景观的改造、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等,让村庄成为载体促进就地城市化;三是多方参与是关键,充分调动市、镇、村以至企业群众等各级力量参与投入,用更强的合力去发挥更大的建设力度;四是党建引领和政策支持是保障,在涌头社区的改造拆迁中,社区党委书记和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带头拆迁,带头推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标榜示范作用。

  通过本次参观,党员们感触颇深。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美丽乡村建设直接提升着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涌头社区集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于一体,互融共生,相得益彰的建设成效直接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接下来要不断推进东莞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连片建设,全力推进东莞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记者】吴擒虎

  【通讯员】王梦莹 吴维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