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直击文星隔离酒店 | 沿路400米封控管制,清湖村通宵检测核酸

2021-12-04 17:26 来源:南方plus

  据广州市最新通报,均禾文星酒店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测温、扫码、录入信息、保持一米线测核酸……12月4日,记者来到白云区均禾街清湖联社核酸检测现场,市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坚持通宵工作,截至4日中午12时已完成近3.7万人的检测量。

  2021年12月3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50岁男性,是白云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白云区对其生活和工作的新市街保利紫云花园、紫荆花园、新市棠涌小学、均禾文星酒店等重点场所实行临时管控,对管控区域立即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均禾文星酒店两旁沿路长达400米的区域均围蔽管理,封控区域范围内只进不出,沿街商铺全部暂停营业。

  该隔离酒店所在的清湖联社在4日凌晨共设置了6个采样点(采样点根据采样人数动态调整),均选取比较空旷、通风且易于疏散的区域,并且设置了绿色快捷通道,为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等提供便利。

  通宵检测

  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一呼百应

  “我们昨天接到任务后马上集结了超过30人的医护队伍,包括科室主任在内全部上阵。昨晚9点来到检测点,今天早上9点新一批队伍过来换班。”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白云医院的卢药师告诉记者,“昨晚同事们连续奋战12小时,我们要跑在病毒前面,排查风险,阻隔病毒。”

  卢药师是第二批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据她介绍,因为天气寒冷,昨晚不少医护人员临时出发没有准备好御寒衣物,早上在回去的路上出现了头晕、呕吐等不适。

  核酸检测在有序中稳步推进。“栋长昨晚就在群里通知我们来做检测,我们就通知附近的老乡一起去检。”租住在清湖村出租屋的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手机非常快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大家都知道咱们村要全员检测了。”

  在检测现场,记者还看到为老人、残疾人、孕妇和小孩开辟的绿色通道。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党员志愿者的搀扶下完成了检测。在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说,“老弱残幼等群体,可以走绿色通道快速检测,无需排队,工作人员会协助他们完成信息录入等流程。”

  平战转换

  下沉党员火速集结,检测点半小时搭建完毕

  “平战转换机制在关键时候发挥了作用。昨晚我们在群里发了一个通知,号召下沉党员到检测一线帮忙,结果发现大家真的很踊跃,个个都在群里面回复说马上出来了。”一位下沉党员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开始,均禾街的网格党支部一直反复演练平战结合的工作流程。“这次做到了快速响应。一个采样点半个小时就搭建完毕。”

  目前,均禾街全街已成立了51个网格党支部、157个党小组党员下沉社区,其中,清湖联社网格党支部有7个。今年以来,均禾街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带头人,建立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推动机关党员、下沉党员、村社党员联动,推动建设平战结合的工作支撑机制。

  “昨晚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其实检测的群众已经不是特别多了,但是很多下沉党员还是坚持在一线帮助,他们说再坚持一会不要紧,大家都希望最快的速度完成全员的检测。”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清湖村主要通过三个方法来动员群众检测核酸。一是出租屋栋长负责通知租户检测;二是老乡带老乡,一传十十传百;三是工厂和企业负责组织员工检测。千方百计做到应检尽检、应检快检。

  【南方日报记者】谭超

  【摄影】谭超 刘力勤

  【视频剪辑】万稳龙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