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谭艳婷:断案有速度 解纷有妙方

2021-09-14 18:55 来源:东莞日报

  生活中,她温文尔雅;穿上法袍,她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法官,“快、准、狠”成为她的办案标签。她是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常平人民法庭审判员谭艳婷,四年来办结案件2500余宗,无一超期、无一投诉信访。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东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东莞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快速办案有“路数”

  从事食品批发的陈某与经营餐馆生意的刘某是多年生意合作伙伴,因刘某拖欠陈某10万余元货款,陈某将他起诉到法院。

  “这个案件虽然法律关系简单,但双方的交易很多且没有票据,要审查清楚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谭艳婷说,“立案时,工作人员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便启动了‘诉调+速裁’机制。”

  调裁团队由2名调解员、1名法官和2名审判辅助人员组成。书记员通知陈某和刘某到法院调解,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对证据材料进行逐一核对。

  虽然双方争议较大,没能达成和解,但经过此次诉前调解,已对大部分证据进行了确认,掌握了双方的争议焦点,为下一步快速审理案件打下了基础。

  该项机制是谭艳婷面对法庭长期案多人少的工作常态,总结出来的快审机制。她常说:“办案速度不能慢,将公正、高效落实在每一个案件中,才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介绍,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当事人同意,法庭的案件都会先进行“调裁”,“调裁”不能的再根据繁简分流,简单案件由“调裁”团队的法官直接审理,复杂案件则由专门合议庭审理。得益于“调裁”机制的建立,法庭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减少超过一个月。

  “对症下药”有妙方

  担任法官6年来,谭艳婷在做到公正高效的同时,还善于聆听。她的耐心和温柔,让当事人愿意敞开心扉,细心的谭艳婷总能在聊天中找到纠纷症结,靶向化解矛盾。

  在谭艳婷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中,男方小王因涉毒两次入狱,妻子小杨在他服刑期间向法院起诉离婚。双方对孩子抚养和财产分割存在很大争议,小王又正在服刑,无法好好沟通。

  谭艳婷将大量工作做在庭前,耐心聆听了双方对离婚的想法。“从他们的语言、情绪去了解他们的态度,才能更好地找准症结和调解切入点。”谭艳婷说。

  经过了解,谭艳婷得知小杨因丈夫以贩养吸行为早已对婚姻心灰意冷,她只希望孩子能在更健康的环境下成长;而小王虽然表示了对妻儿的悔恨,却对照顾好他们没有太大的信心。

  谭艳婷既当“聆听者”又当“传声机”,还当“心理师”。她耐心地劝慰小王:“无论孩子是否在身边,只要你出狱后改过自新,孩子肯定会认你这个爸爸。”

  小王自愿放弃孩子抚养权及部分共同财产,和平离婚,他不再担心孩子的日常,下定决心好好改造。小杨也带着孩子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家事审判中,谭艳婷利用亲情调解室等打造温馨的审判环境,采用温情的审判方式,促过半家事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判决后,她加强说服教育,防止双方因抚养、探视方式等问题产生分歧再起纠纷或导致执行难问题。

  定分止争有狠劲

  “她工作起来有一股狠劲,只要认准了的事情,就会想方设法出色完成。”这是常平法庭庭长覃进朋对谭艳婷的评价。

  2017年至2018年,谭艳婷陆续收到某物业公司向业主追讨物业管理费的案件,涉及业主两百多户。法院立案送达后,因部分业主已将房屋过户或租赁他人,物业登记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实际业主不明,导致许多邮寄材料被退回。

  谭艳婷不惧七八月份炎热的天气和跑小区、爬楼梯的辛苦,带领团队干警连续两天挨家挨户敲门,核实业主信息,现场集中送达。通过锲而不舍地与业主沟通,明晰业主诉求,并协调业主和物业公司展开对话,建议物业公司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获取业主信任,减少类似纠纷的产生。最终,涉及该物业公司的229宗案件,有194宗调解撤诉,调撤率高达85%

  正是带着这股狠劲,谭艳婷在处理案件时“不厌其烦”,用心化解了一起起纷争,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个难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