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静:南海上公平正义的护航者

2021-09-08 19:37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图片图片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南端。作为广州海事法院在粤西地区的派出机构,湛江法庭审理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及其延伸海域的海事海商案件。

  海上多风浪,常令人望而却步。然而,有位女法官17年如一日,根植海商事审判一线,司法护航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先后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宗,标的额近3亿元,因办案量大,工作干劲足,被大家称作“海上司法卫士”。她就是广州海事法院湛江法庭负责人文静。 

  冒险爬上10层楼高卸船机  

  2005年,文静加入了广州海事法院审判队伍,正式在我国的南海上与海事司法结下不解之缘。文静谈到,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某港口有限公司与某航运有限公司港口作业纠纷一案。

  原告港口公司主张从被告航运公司船舶卸下的货物当中混有的钢条插入原告卸货皮带机中,导致皮带被撕裂1000余米,造成原告损失达180多万元。被告则抗辩钢条并非来自于船上,双方争持不下。

图片

  随后,她组织双方当事人到事故现场勘验。来到海边后,她竟然冒险爬上高达30米的卸船机,仔细观察了从抓斗抓取货物到货物运转到堆场的每一个环节,从卸货现场的具体操作流程对于钢条的来源作出基本的判断,为矛盾的化解打下坚实基础。

  30米相当于10多层高楼,还要克服恐高、海边的风浪诸多因素才能爬上去。当事人看着她清瘦的身影,心中肃然起敬。这起案件最终在文静的主持下达成了和解。

  文静其人,就如她的名字,外表看似恬静,工作起来却英姿飒爽。当问及爬上那么高的卸船机有没有胆怯时,她回答说:“平时自己坐过山车都害怕,但那天爬卸船机时,想到自己职责所系,就有了胆量,哪怕是300米我也要爬上去,因为不爬就不知道真相!” 

  为受工伤民工“硬气”讨回公道 

  在审理魏某某诉黄某某、交通部某局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中,文静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能为弱势群体带去希望,带去温暖。

  该案中,来立案的是一对父子,手里什么材料也没有准备,只给法官看了他工作中受伤的手,要求向老板索赔。“老板是谁?是否承认这个伤是因为工作导致的?”文静问及细节,他们只能说出老板的姓,连全名都不知道,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报案,拿不出书面证据。

  经过调查发现,原告是来自河南的民工,没有签合同,也没有受伤记录,官司要胜诉难度很大。文静法官心里咯噔一下:“这下可麻烦了!”但看着那受伤的手,心中不免五味杂陈。文静想:如果弱势群体的权益都维护不了,那学法律又有什么用?

图片

文静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

  接着,文静又细细询问父子俩工作地点,工地上有没有什么标志,受伤时有什么人在场可以作证等等。在他们的描述中,文静得知工地上立着的项目牌上写着承建单位。掌握这一线索后,经多方协调,她与这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司在了解法官的来意后,被她孜孜不倦为民工讨公道的责任心所感动,爽快地与受伤的民工达成和解协议。

  在案件审理中,文静常遇到像魏某这样的弱势群体,每一位都让她心里非常触动。针对这类群体,她加强立案前的指导工作,对于当事人主张不清楚、有矛盾、提交证据不充分的,通过诉讼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平衡当事人诉讼能力的差距。

  力挽狂澜促五方当事人和解

  在办理一宗涉及印度、伊朗、巴拿马、香港、内地等国家和地区的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在诉前申请查封了涉案货物铁矿石,产生了巨额的堆存费、杂项作业费和海关滞报金。因为当事人众多,且来自五个不同国家和地区,众口难调,无法就货物的处理达成一致意见,眼看损失一天天扩大,原告心急如焚,向法官求助。

图片

  文静认为,如果等开庭判决后再处理被查封的货物,货物的价值可能还不够支付产生的费用,这个案件即使胜诉了也只是一纸空文。于是,她立即联系各方代表共同协商货物的处理方案。谈判从早上一直延续到下午,不时因交付方式、担保等细节而中断,各方代表也同步将谈判进度向各自委托人汇报,征求他们的意见。

  各方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一方律师因预订航班到点提前离开。“如果错过这次大家都在场的调解机会,事后再单独联系各方当事人,更难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她仍坚持向留下来的代表做说服工作。离开的律师有感于她的诚意,又同意回到法庭继续调解。其他各方代表对文静的举动颇为称赞,纷纷将预订的航班推迟,最终对货物的处理达成了一致意见,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为此,当事人送来锦旗,称赞文静“厚德尚法,至善亲民”。

  “法官办好案件,不仅仅是让每个胜诉的当事人感到满意。”文静认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要以我们的诚心公平公正的态度,让各方都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