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赵宏伟:深耕基层 心系群众

2021-09-03 19:09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

  十四年,赵宏伟见证了观澜向生态文化高科技城市的飞速发展。这里街道的景致变了,发展的步伐变了,群众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变了,但赵宏伟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信念始终没变。他围绕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审判质效,近四年来,赵宏伟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314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当事人安心我才放心

  在一宗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原告小刘被撞成重伤、四肢瘫痪,但肇事者在诉讼过程中却不断推卸责任。由于担心败诉,家属两次将小刘丢在法庭外不管不顾。

  赵宏伟一边照顾安顿好小刘,一边联合辖区派出所和律师一起寻找小刘的家人,经过一番努力,联系上了小刘的哥哥。

图片

  在赵宏伟的严肃批评和耐心释法下,小刘的家人认识到了错误,对意气用事的行为感到惭愧,并表示相信法院会有公正的裁决。

  最后,赵宏伟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和质证意见依法作出判决,除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12万元以外,肇事者还需另行赔偿小刘199万余元。

  “司法审判要公正也要有温度,法庭的案件很多都与‘情’有关,和群众共情,才能让他们由衷地相信法官、相信法院、相信法律。”赵宏伟说。

  为了让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赵宏伟还开办普法讲堂、开展巡回审判、指导社区调解等,并在法庭门前及社区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主动及时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引导群众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案结事了我的工作才了

  “感谢您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不然我们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拿回这些质保金。”陈某说。

  陈某等20人曾加盟深圳某装饰公司工程施工项目,并向该公司缴纳质保金144万余元作为担保。后装饰公司因资金问题拒绝归还陈某等人的质保金,经多次协商未果后,案件诉至法院。

  审理中,赵宏伟发现装饰公司于近期办理了注销,不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同时陈某等人提交的部分证据不完整。陈某等人多次表示经济困难,急需取回质保金。赵宏伟若判决驳回起诉,陈某等人维权时间长、诉讼成本高,无疑是雪上加霜。

  结案不是终点,彻底解决纠纷,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得到兑现才是办案的核心。赵宏伟从失信成本等方面引导装饰公司主动履约,并充分发挥法官在调解中的沟通桥梁作用,引导双方达成调解意向。最终,装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陈某等人达成了还款协议,陈某等人一次性拿回了保证金。

  此外,赵宏伟还将司法工作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加强与基层治理组织的联动,促进诉源治理格局形成,将矛盾化解在初始、源头。

  群众的难题解决了我才踏实

  周某因工伤向劳动仲裁委申请确认其与某创新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因其未能提供劳动合同、社保记录、劳动报酬凭证等有效证据证明被裁定驳回,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虽然周某提供的证据不足,但黄某给周某定期转账的记录让赵宏伟发现了蹊跷。“群众因为有困难而找法院帮忙,我们就不能畏难,抽丝剥茧,真相才能浮现。”赵宏伟立说立行。

图片

  经多方查证,某塑胶公司与被告某创新公司的注册地址一模一样。一直给原告周某定期转账的黄某就是某塑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某创新公司的财务人员。黄某和蔡某先后在这两家公司缴纳过社保。录音证据也显示,蔡某曾通知原告办理商业保险的理赔事宜。

  各方证据相互印证,赵宏伟判决确认周某与某创新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公司依法承担了周某的工伤赔偿。

  “法官真细心,多亏他发现公司钻空子,否则我的赔偿就拿不到了。”周某对赵宏伟的用心、细心办案赞不绝口。

  赵宏伟说:“法庭距离群众最近,对于纠纷的新常态、社会的新问题,我们就是‘哨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