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赵明超:以百姓的心为心

2021-09-10 21:5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图片

图片

  “我热爱法庭工作,不仅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有我熟悉的乡情和村民,还因为这里承载了我奋斗的青春和对法官职业的追求。”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法院横山人民法庭庭长赵明超扎根基层法庭20年,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一心为民,善解民忧,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法官”。

  用真心赢得群众信任

  1991年,21岁的赵明超初入斗门区法院就被分配到上横法庭任书记员,从此和法庭结下不解之缘。坚守法庭的路并不平坦,起初一些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对法院工作不太了解,赵明超曾被案件当事人放狗追过,遇到这类棘手的情况,从事妇联工作、颇有调解心得的妻子给他支了支招,告诉他除了沉下心来了解乡情民意,更要和大家将心比心。

  “乡亲们需要的不仅是一个依法办案的法官,更需要一个懂他们的法官,只有真正将心比心,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赵明超开始在与乡亲们交心上下功夫。他首先从“会说话”入手,充分发挥自己本地人的优势,主动学习更多更地道的各村方言,如此一来和村民一聊天就能迅速取得认同和信任。同时,他努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阐释法律法规。多年来,赵明超的案件调撤率和服判息诉率在全院一直稳居前列。

图片

  想要让乡亲们信服,就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此,赵明超不断钻研审判业务,挖掘法庭审判工作的特性。在他看来,到了人民法庭这一层面,审判案件的关键是如何查清事实争议,讲明白法律规定,以各种可能的办法获得各方均能认可的结果。

  针对这一特性,他总结出“找焦点、巧借力”的解纷诀窍。他用这个诀窍在一起延续20年的邻里纠纷案中准确找到矛盾的深层原因,成功化解了纠纷,当事人老李感激地表示:“我很尊敬赵法官,我能感觉到他是真心帮我解决问题的。”

  以百姓的心为心。平日里,乡亲们会热情地邀请赵明超到家里喝茶,聊聊自己遇到的难题。村干部也经常同他探讨村里的普法工作。这份浓浓乡情的滋养,让赵明超深深爱上了法庭,并始终保持着赤子之心,把根扎在法庭。

  用同理心传递司法温度

  2017年,珠海遭遇台风“天鸽”袭击,斗门许多从事渔业养殖的乡亲受损严重,为此也引发了不少纠纷。

  赵明超印象最深的是一起与鱼塘有关的财产损害纠纷案件。原告老吴和被告老卢的鱼塘相邻,邻居间平时生活互相照应、相处融洽。没想到,老卢在一次给自家鱼塘清洗淤泥时因为操作不慎,导致淤泥流进老吴的鱼塘,让老吴辛辛苦苦养殖的罗氏虾大量死亡。听老吴诉说鱼塘的损失,看着两家关系变得如此紧张,平时爱笑的赵明超沉默了。

图片

赵明超在鱼塘边组织调解 

  为了解决纠纷,赵明超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在鱼塘边就地开庭并组织调解。一张方桌、六条板凳,一个看似简单的庭审,却不失庄重。赵明超从双方已有的共识入手,抓住细枝末节上的分歧,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并把“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讲明说透。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老吴和老卢握手言和,赵明超脸上又有了昔日的笑容。

  从事法庭工作20年,赵明超没有因为长期在法庭工作而厌倦懈怠。作为庭长,他更是一直思考如何能够延伸法庭职能,服务群众。

图片

  为此,他主动出击,制定进村联络计划,带领全庭干警深入村居,向村干部了解村里可能存在的矛盾和普法需求,也常常回访曾到法庭解决纠纷的乡亲,了解他们的近况。“赵法官主动找事情做的劲头,就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村干部忍不住感慨。经过赵明超的努力,横山人民法庭收案数量逐年减少,近三年年均调撤率达43%。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