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记者眼丨未来媒体长啥样?记者带你深度探访这场展示会

2021-11-25 21:1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11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乘坐主题地铁专列从琶洲站出来,往广交会展馆走去,一张张沉浸式的多媒体屏幕点燃了每一位参观者的好奇心。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台

  1124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开展。这是我国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会,荟萃了中央新闻单位、地方新闻单位、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等43家单位参展。

  1125日,记者探访现场发现,元宇宙、VRAI、虚拟现实、数字展馆等技术纷纷亮相,多维度呈现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趋势。

  视:

  全视角打卡广东红 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呈现

广东网上红色展馆

  云游红色纪念馆备受欢迎。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台,点开广东网上红色展馆显示屏,进入云游展馆专页,一个个鲜活的红色展馆展示面前,观众身临其境,精读党史,还可以完成互动答题。

  “哇,好酷炫!”在腾讯展区,观众纷纷站在“中共三大会址”的背景板打卡留影,观看多视角影像时,连连发出惊叹。

观众打卡广东红

  该自由视角体验拍摄由数十个摄像头拍摄完成,最终生成一个多角度的视频片段。

  游:

  VR全景漫游港珠澳大桥 讲好湾区创新故事

  走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台,记者带上VR眼镜,跟随港珠澳大桥的车流,一起飞驰在畅通的桥面上,远眺江平水阔,感受“一桥飞架三地”的澎湃气象。

观众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台戴上VR眼镜,全景漫游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网上展馆汇聚融合交互电影、游戏、三维、全景、CGVRH5、航拍、音视频、动画等十多种新媒体互动技术。

  据了解,融媒体网上展馆是南方新闻网的拳头产品之一,现已迭代推出第四代网上展馆产品,获中央网信办“全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创意案例”等重要奖项。

  采:

  “多模态机器狗”抵达新闻现场5G实时回传一手信息

  向前、向后、转身、奔跑……新华社中国搜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多方位展示“多模态机器狗”的灵活性。他告诉记者,该产品的研发可以帮助记者抵达难以进入的报道现场,及时采集一手的新闻信息,且可以实现远程控制,每一秒最快的行进速度可达三米。

多模态机器狗

  记者发现,该产品可携带音视频设备,通过多模态传感器采集、5G实时消息回传、数据多模融合技术,实现实时生成与可视化。

  播:

  AI数字主播纷纷亮相 实现7×24小时新闻播报

  “我是南方AI数字主播南南!”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台,数字主播热情地跟观众打招呼。这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报刊网端媒体融合产品,独创双屏联动技术。

观众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站台,观看南方AI数字主播

央视AI数字主播

  在展示会现场,AI数字主播成为亮眼的角色,在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财经集团、科大讯飞等展台也引来观众驻足观看。

  新华智云自主研发的快速产出AI虚拟主播视频的工具,令人大开眼界;只需输入文字,即可快速生成口型同步、表情动作丰富的AI虚拟主播视频。

  演:

  唱演元宇宙空间 扩宽内容生产场景

  “落日黄飞鸟唱……”,一首朗朗上口的国风歌曲,在二次元小姑娘“花小楼”的演绎下,更添新鲜感。

  “花小楼”是一名虚拟歌手,她所处的唐风背景是一个“元宇宙数字音乐空间”,通过3D全息投影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以及动作表情捕捉技术,将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相融合而成。这个沉浸式的模拟真人演唱会拓宽了场景的丰富性,记者甚至可以与花小楼完成现场对话互动。

元宇宙数字音乐空间

  “现实空间+虚拟舞台+虚拟偶像+社交互动”这一整套虚拟表演系统,突破时间、地域的限制,构筑起了新的唱演舞台。据新华社中国搜索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运用于内容生产上,将丰富传播形式,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

记者亲身体验微影棚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声音博物馆、微影棚、沉浸式互动作画、AI作诗、分布式直播等前沿技术及产品丰富了媒体的形态,增强了内容的生产力,生产出更多喜闻乐见的精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