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个东莞的“西伯利亚”,缘何令投资者趋之若鹜

2021-02-03 08:59 来源:南方plus 姚燕永 吴明 王俊涛 梁文悦 刘珩

1月中旬,深圳市腾盛精密装备公司落地谢岗,通过投资6.6亿元,计划在5年内发展成市值超300亿的精密装备龙头企业。在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里,这样孵化企业、化蛹变碟的故事不断上演。

走进创新区,宽阔的粤海大道穿城而过,银瓶湿地公园溪水潺潺,在粤海产业园整洁明亮的厂房里,规划、装修、投产,工人们热火朝天。

粤海大道穿城而过,打通了银瓶创新区发展大动脉。

谢岗,这个曾被称为东莞“西伯利亚”的边远小镇,通过和省属国企粤海集团合作,筑巢引凤合建产业园,吸引了高端制造企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热土。以全镇为域的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以下简称“银瓶创新区”)既是国家制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更是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新示范。2018年至2020年,谢岗固定投资增速均超过60%,连续2年位列东莞首位。谢岗在2019年千强镇排名中位列192位,比2016年提升了107位。

这个创新区正在崛起,未来10年,它目标吸引12万工业人口,建成1000亿级的经济新城。

48亿元修路改善交通

走上粤海大道,视野豁然开朗,平整宽阔的六车道,沥青路面泛着亮光。粤海大道贯穿谢岗,连接起东莞常平和惠州仲恺新区。

2020年底通车的粤海大道,是东莞市和粤海集团创新合作的见证,更是近年来银瓶创新区基础设施全面提速改善的缩影。

过去,谢岗被称为东莞的“西伯利亚”。谢岗镇委委员刘俊全说,谢岗位于东莞最东边,位处偏远,全镇主要以农业为主,GDP在全市长居榜尾,人们种荔枝,养鱼养鸡,“三来一补”留下的小厂藏在破旧的村房里毫不起眼,“全镇有大片的土地等待开发”。

交通不便是谢岗发展的阻碍之一:上世纪90年代,连接东莞惠州的莞惠路,修到隔壁镇樟木头就停了;从谢岗到东莞市区或深圳,都要大半天。

番莞高速通向粤海大道的道路蓄势待连。

番莞高速通向粤海大道的道路蓄势待连。

粤海集团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2012年,东莞市与省属国企粤海集团合作,在深莞惠的几何中心谢岗镇共建产业园。没有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新建的产业园就是一块死地。2016年,粤海集团与东莞市签订《银瓶创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合同协议书》,作为东莞市首个基础设施PPP模式示范项目,粤海集团计划投入近48亿元,在银瓶创新区内加强道路基建,改善区位交通。

粤海大道外,爱民大道南段、29号路粤海产业园段……一条条道路顺利通车;谢岗大道、番莞高速连接线、大黎路已在加紧施工,银瓶大道、博深互通道路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创新区内道路通畅,向外的道路也会四通八达。

与此相应,政府也加大了配套建设的投入。近期,谢岗镇已投资近3.89亿元,推进90个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其中包括粤海大道绿化景观工程,银丰路景观提升、市民中心道路建设,以及8个公园停车场和30个街头小景建设等。

日新月异的变化为谢岗解锁了市场空间。“客商每次来考察,看到谢岗的面貌都不一样,就更有信心投资了。”粤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锋说。

集聚三大高端制造业

在粤海大道南边,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粤海产业园”)厂房鳞次栉比,整齐明亮,落地窗和线条外墙相间的设计极富科技感。在这里,一批高端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建设投产。

和东莞其他镇街一样,谢岗也长期陷在企业量少分散的传统模式里——“满天星斗,缺乏月亮”,需要重大项目、重大产业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粤海产业园成了东莞转型、激活谢岗的一次机遇。2018年底,粤海产业园首期18万平方米园区开园,乘着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产业外溢的东风,迅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

深圳的深德彩光电头一个入驻园区。作为一家全球户外LED显示屏租赁排名前三的企业,在深圳几次搬迁,仍满足不了增量扩产的需求,最后选择粤海产业园,还获得了政策优惠和租金优惠。深德彩厂区负责人刘旭威记得,入驻后第一份“礼物”,就是园区展示馆的LED大屏订单。

粤海产业园一排排崭新的厂房入驻大批高端产业。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很快也入驻园区。厂区负责人容宏刚介绍,工厂生产新型材料为广汽等厂商供货,以前厂区在温州,市场在珠三角,常常为运输和仓储发愁,“粤海产业园恰恰解决了难题”。

东莞市提供政策优惠,省有国企粤海集团发挥资金、市场优势,吸引了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在银瓶创新区里落地。此外,银山科技园、华能热电等一系列的产业项目也相继发展,高端制造业渐成银瓶创新区的一张名片。

目前,粤海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以速美达、海发自动化、鑫正机械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以深德彩、爱培科、海鹏信、芯诚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子,以中广核技、力图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三大产业集聚。

银瓶创新区俯瞰。

银瓶创新区俯瞰。

千强镇排名3年间跃升百名

粤海大道一侧,坐落着银山湿地公园。时至周末,市民们、工人们三五结做伴放松休闲。这里绿树成荫,溪水潺潺,不时有鹭鸟飞过,105公顷的湿地公园已渐成东莞市的观鸟胜地。

2015年9月,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获省政府审批,东莞市和粤海集团的合作由产业园扩展至谢岗91.04平方公里全境。在省有国企粤海集团带动下,谢岗装上了全面发展的引擎。

曾经的湿地公园还是石马河的一片滩涂地。2017年起,随着粤海产业园和粤海大道开建,湿地公园建设提上日程,银瓶创新区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

贺志锋记得,谢岗从前是农村,到处光秃秃的,没有一处商品楼房。粤海大道开建就像点起一盏灯,光线照射到荒地上,激活了周边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点亮了新的商机。如今,粤海大道周边多个楼盘已经建成、碧桂园、保利等大型地产蜂拥而来,万达广场、华侨城、融创等文旅项目也在洽谈。

产业女工认真检查光学元件。

产业女工认真检查光学元件。

刘俊全表示,如今的谢岗成了投资热土,每年上百家企业来考察投资,创新区的投资规模也逐年提升,制造业、房地产、商业文旅层出不穷,以高端制造业领头,多项产业齐头并进。

作为东莞市经济四大增长极之一,银瓶创新区乘风扬帆,书写着傲人的答卷。银瓶创新区的固定投资增长率已连续2年排名东莞市首位,2020年的投资规模达76.79亿元,较2019年增长117.9%,从东莞市一个常年后三的城镇逐步达至中上水平。从2016年到2019年,谢岗镇在全国千强镇中提升了107位,由299名上升至192名。

这个赶超中的新城正在向“产城人山水融合”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除了银山湿地公园外,银瓶湖省级湿地公园、银瓶山特色旅游小镇等也在加紧建设。凭借南山北水优越的生态禀赋,银瓶创新区创建新型城镇化生态智慧城市稳步推进,剑指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高地。

中广核的工人在改性高分子材料流水线上。

中广核的工人在改性高分子材料流水线上。

打造湾区城市群的“昆山”

粤海大道向北,走到底,番莞高速正在加紧施工,连接桥头出口的道路已蓄势待连。目前,粤海产业园连接潮莞高速、博深高速的道路正在加紧修建。

“两条路已成为省交通厅的重点督办项目。”贺志锋介绍,出口建成后,从产业园区上高速只需3到5分钟,这对提高区域内通外联水平,融入湾区发展格局,更好促进招商引资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省级创新区和珠三角实施创新发展的新平台,粤海产业园在保持高定位的同时,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增长。通过优化服务,以商引商,粤海产业园已引进30家企业,整体入驻率已超过95%。

粤海产业园的招商经理胡宝龙记得,最初和客户签合同,双方意向确定后,合同要经过领导和部门的层层审批,往往一拖就是几个月,有些客户等不及就流失了。

凭借南山北水,谢岗正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凭借南山北水,谢岗正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通过优化服务,建立标准合同,减少审批流程后,产业园的签约成功率大大提升,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创造了18小时完成签约的“粤海速度”。

在贺志锋看来,关键是抓准了产业布局定位,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聚集。“引进一家企业,就要孵化一家企业,我们要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投资、财务、法务服务,为企业上市创造契机,降低融资成本。”

据估计,粤海产业园已招企业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5亿元,税收贡献2亿元。

这个深莞惠的几何中心,正奔着最大的梦想前去。贺志锋表示,“通过省属国企粤海集团和政府合作,我们有信心把东莞的‘西伯利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昆山’。”

【记者】姚燕永 梁文悦 刘珩

【摄影】吴明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