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前11月广州城镇新增就业25.75万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020-12-08 14:08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12月8日,广州举行“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介绍广州改善和保障民生的相关工作情况。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介绍,今年截至11月底,广州城镇新增就业25.75万,提前完成市年度任务(20万人)128.75%;城镇登记失业率2.55%,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人才引进上,截至11月底,广州认定高层次人才1207人,引进人才入户47425人,累计发放人才绿卡7428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广州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

  此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的不断推进,强化了劳动者素质,为社会提供高技能人才。在世赛的省选拔赛中,30个项目,35名选手获得国家选拔赛资格。

  在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广州还不断提升普惠共享的全民社保水平,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脱贫攻坚,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

  稳定就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超过400亿元

  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广州拿出真金白银。数据显示,在落实降税减负政策上,今年2-11月,广州养老、失业、工伤3个险种为60.18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415.47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9.9亿元,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在畅通就业供需渠道,搭建就业平台上,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活动陆续开展,广州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114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34.57万个。

  疫情期间,广州还建立局领导挂点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机制,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为企业解决用工岗位2.10万个。“点对点”专车专列集中接返176批次、超过12700名异地务工人员,为广州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稳定支撑。

  今年截至11月底,广州城镇新增就业25.75万,提前完成市年度任务(20万人)128.75%;城镇登记失业率2.55%,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技能人才:35名广州选手收获世赛国家选拔赛门票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着眼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为企业提供有效技能人才供给。

  “粤菜师傅”工程方面,广州分批建成6个省级、12个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个国家级、6个省级、13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在14所市属职业、技工院校开设“粤菜师傅”专业,在16家培训机构开办“粤菜师傅”工种。截至11月底,培训“粤菜师傅”14480人次、认定“粤菜师傅”4140人。

  “广东技工”工程方面,广州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的项目共30个,第一名的选手共35人锁定国家选拔赛资格,项目占比46.9%、选手占比47.3%。42个项目的48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成绩优势明显,再次展现了广州技能人才的雄厚实力。

  此外,国家人社部批准广州设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是新设的全国“三个中心”之一,将为转化世赛成果、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坚实基础。

  “南粤家政”工程方面,广州按照构建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要求,建成16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并已正式运营;全市29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类专业,覆盖老年服务、健康管理、护理、营养保健、烹饪等12个专业方向,在校生达1.2万人。

  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已登记入驻279家家政企业和16万名家政服务人员。广州还被确定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

  人才引进:引进人才入户超4.7万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居全省首位

  陈敏还介绍,广州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截至11月底,共认定高层次人才1207人,引进人才入户47425人,广州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广州将人才绿卡行政审核事权全面调整由各区实施,累计发放人才绿卡7428张。

  此外,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发展,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23家,年营业收入1000.09亿元,产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020年全市新设立6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分站,15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16家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超万人

  在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广州不断提升普惠共享的全民社保水平,修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严格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和省级统筹制度,将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3726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上,广州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作用,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稳定劳动关系,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

  “我们严格落实建设领域工人实名制和工资分账管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分账管理和实名制覆盖率分别为99.8%、99.9%,全国农民工工作督察组对广州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分账管理平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陈敏说道。

  脱贫攻坚是今年的热词。广州与毕节市、黔南州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截至11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11431人,转移广州就业1909人。

  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方面也实现了新提升。陈敏介绍,广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原有基础上再次下放和取消69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16项公共服务事项;将社保、就业高频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群众“指尖办事”更加便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134项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实现100%网办,100%事项最多跑一次。

  【南方+记者】郑慧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