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公共自行车将全面停止运营

市民公共出行方式更多样化,五区陆续停止该项服务

2021-09-14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尹辅华

  “小黄车”(禅城区)、“小橙车”(南海桂城)、“小绿车”(顺德区)……学习借鉴杭州等国内城市经验,2010年8月起,佛山市五区陆续启用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上线后它立刻成为佛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大大降低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烦恼。

  2021年9月3日,“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一则消息,让公共自行车再次进入公众视野,9月15日0时起桂城公共自行车(佛山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停止营运服务。

  如果关注佛山公共自行车11年发展史,就能感受到随着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和共享单车新业态冲击,佛山的公共自行车凸显出还车难等弊端,且政府还要为之投入维护费。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宣布停止营运服务前,三水、高明、顺德区以及南海区狮山、大沥、里水镇公共自行车都已停止营运服务。

  而“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在9月11日宣布从2021年12月31日24时起,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全面停止营运服务,这等于从区级层面给佛山公共自行车营运服务画上一个句号。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运营11年曾是城市风景线

  橙黄色的车身上印制有“关爱桂城”字样。2010年8月,南海区桂城街道在佛山市启用首批公共自行车,市民再也不用自备自行车上街。

  为了推广城市公共自行车,让骑车人有更好的体验感,每隔一段时间,当地政府就会对公共自行车升级。

  2015年,桂城将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在居住小区、商业区、公勤单位、轨道交通车站、公交枢纽等人流聚集的区域,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交通需求。同年,桂城公共自行车增加锁墩LED显示屏,实时显示车辆租还情况。而且公共自行车迎来了车型升级,使居民骑行更加轻松。

  2016年,桂城更是再新增30个自行车站点、2000辆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1.5万辆,自行车站点总数达到214个;2017年,桂城公共自行车租用量达614万车次,日均租用量约1.7万车次……到停运前,桂城公共自行车共建设五期218个站点,共有公共自行车约9000辆。

  “我对智能手机扫码系统不熟悉,再加上眼睛老花,就喜欢用公共自行车。”74岁的周丽国早已习惯用卡“滴一下”借还桂城公共自行车。

  但是这次“南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解释了为何要停运。

  首先是当地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较为多样,包括共享单车、地铁、公交、有轨电车1号线,都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慢行系统越来越完善,政府也鼓励市民自备单车出行。

  其次是公共自行车老化严重,维护的成本越来越高,已经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经过充分的论证和权衡后,政府不得不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

  禅城区将于年底停止服务

  当年就在桂城公共自行车启用后不到两个月,禅城区上线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令市民欣喜的是,骑车人只需一张卡就能借还桂城街道或者禅城区公共自行车,这大大提高了佛山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覆盖范围。

  但是2019年5月,禅城区交通运输局一则公告让市民们有些措手不及:该局将对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退出运营进行评估分析,并征询公众意见,

  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当时称近年来共享自行车在全国范围内兴起,以其使用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占据城市慢行交通的主导地位。同时,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在运营过程中也逐步暴露出一些发展的局限性,而且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至今设备趋于老旧,维护成本大。

  这一解释与如今桂城公共自行车结束营运服务理由基本相似。

  之后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单位没有公布最终评定结果,停运一事暂时不提。随后一系列情况表明,禅城区公共自行车的服务能力在持续萎缩,2020年5月1日零时起该区关停撤销使用量持续偏少的71个公共自行车站,2021年8月,营运公司决定从9月起对27个使用中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暂停使用。

  最终在9月11日,“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给禅城区公共自行车下了一道“死缓”通知书,称因公共自行车服务期届满,将在2021年12月31日24时起全面停止营运服务,市民可以在2022年3月31日前申请预约退卡。

  “佛山今明两年正在加快修建自行车专用道,没等全部修好,公共自行车估计就没影了。”市民陈景强感慨道。

  公共自行车“墙外更香”

  自2010年开始,佛山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已达11年,但“退潮”早在3年前就出现,三水区2018年12月底停止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高明区在2019年9月停止辖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

  “现在登录顺德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办理退款手续。”作为顺德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方,顺德天轴车料有限公司一名客服表示,已结束运营,正开展处理业务。

  之前开通过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南海区狮山、大沥、里水镇,也相继结束公共自行车运营。

  但是从全国其他城市看,公共自行车还是能与共享单车一起成为市民“慢行”重要助手。

  2021年6月,全国公共自行车碳减排成果发布暨碳排放交易试点启动会在杭州举行,当时宣布全国已有近600个公共自行车项目,总量达到300万辆,年租用量突破33亿人次,日均单车周转量超过3次。

  比如国内城市公共自行车的“领头羊”浙江杭州,就推出“免押金租车”“扫码骑行”“亲子车”“小红生活智慧亭”等多项便民服务,公共自行车周转量维持在3.7—5.1次/日。江西南昌则积极推动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融合发展,实现“有桩+无桩”互联互通,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