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海波:善解“积怨”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2021-09-09 19:10 来源:南方网

图片

图片

  “不仅要判定输赢,更要调和矛盾解决问题。”这是茂名化州市人民法院官桥人民法庭庭长陈海波一直以来坚持的工作理念。法庭面对的大多是村民间琐碎的纠纷,但陈海波认为简单判案并不能案结事了,而是要真正以百姓的心为心,真正本着定分止争的目的,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陈海波总是用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实现百分之一的调解可能,扎根基层30年来,因善解各类“积怨”,广受当地群众好评。 

  4小时化解16年夫妻恩怨 

  “庭长,这是今天新收的案件,原告提交的起诉状长达30页。”2021年4月,书记员将一宗离婚案交到陈海波手上。

  双方当事人因媒人介绍相识,未深入了解便草率结合。原告何某性格内向,沉默寡言,被告张某却是急性子,脾气暴躁。婚后两人因性格迥异无法建立有效的沟通方式,失去耐心的张某在婚后半年便外出务工,夫妻两人分居长达16年。何某称其在这段婚姻中未感受过温暖,彼此积怨颇深,故提起离婚诉讼。  

图片

  通过对案件的梳理,陈海波认为双方婚姻持续多年,必须找准当事人的诉求要点及心理承受临界点,才能促成案结事了。陈海波先采取“背对背”调解,开导双方念及旧情放下积怨。经了解,两人确因感情破裂,无法继续存续婚姻关系,遂建议双方开诚布公地“聊一聊”,把握矛盾焦点后再“面对面”协商调解。经过陈海波长达四小时的反复引导,一向沉默的何某终敞开心扉,向张某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张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双方在平和的氛围下达成了离婚协议。

  拿到调解书的那一刻,何某如释重负,离开法庭之前,她特意向陈海波表示衷心感谢:“多亏你耐心细致调解,我和张某才能这么快速、和平解决问题。”

  面对此类婚姻家庭纠纷,陈海波特别重视案件的庭前调解工作,他知道,曾经同床共枕的夫妻对簿公堂,在严肃的庭审中是难以厘清案件事实的,能用情解开的心结就不用刀割。为此,陈海波总是肯花时间精力在庭前调解工作上,力求案结事了。

  3年多买卖合同纠纷一朝解

  “我一个寡妇靠这点生意拉扯大两个孩子容易吗?2014年的欠款拖到现在,你不就是欺负我一个女人吗?”2017年5月,苏某将拖欠饲料款3年多的洪某告到法院。

  “天地良心,我也确实困难,有钱的话早就给了。” 洪某解释说。

  这是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庭前双方当事人一见面便相互“哭诉”,陈海波见双方“火药味”不浓,心想调解机会来了,便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

图片

  经了解,原告苏某经营饲料销售生意,被告洪某因经营养殖业向原告赊购饲料,经结算,被告尚欠原告饲料款2.6万元未结清。原告多次追讨欠款无果,遂提起诉讼。洪某坦言,当时因建造房屋未能及时付清赊款给原告,后又因小儿子被查出患癌,家庭经济困难是事实,想还清债务但有心无力。

  面对此状,陈海波也一下子犯了难,在对双方释明判决与调解的区别与利弊后,陈海波再次征询双方意见,希望能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原告表示其对被告的经济情况持怀疑态度,为打消原告的疑虑,陈海波特地前往被告家中了解情况。

  经调查,陈海波发现被告所言属实,考虑到被告的困难,亦应保障原告的合法权益,陈海波用以往的调解经验“现身说法”,为双方提供了类案的多种调解方式,最终促双方达成调解,原告同意被告分10个月每月偿还1000元,余款16000元则采取租用其养殖场的方式抵销债务。

  “陈法官不仅讲法还讲情,真是有心了。”案件调解后,被告连声感谢。

  “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调解工作更是,一纸判决或许能够给当事人正义,但却不能实质解决问题。我是一名法官,帮老百姓解决纠纷,看到矛盾化解后的握手、看到纠纷解决后的笑脸,我踏实、我心安。”陈海波表示。  

  15年“棘手”案件“泯恩仇”

  作为一名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陈海波不仅善于运用法律解决纠纷,更善于运用调解艺术化解矛盾,让纠葛多年的双方“一笑泯恩仇”。

图片

  2019年,陈海波办理了一件“棘手”案件。被告村民委员会租用原告经济合作社的土地办企业,后双方协商,被告用其他土地与原告兑换所租土地。由于原告合作社由三个生产队合并组成,且法定代表人变更了好几次,2004年原告合作社中部分社员提出异议,称被告未实际兑换土地,且被告在未征得原告同意情况下将土地转让给了六名第三人,现第三人在该土地建造了商场、药店。因此事双方争吵多年,原告甚至多次组织人员阻挠第三人正常经营,纠纷经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调处均无法达成调解协议。

  因该案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陈海波在办案过程中,深入调查研究,多方走访相关部门和人员,搜集关于案涉土地的资料,在厘清案情后再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面对年迈且有些顽固的原告委托代理人彭某,陈海波从村历史入手慢慢谈,有理有据地向彭某分析了案涉土地的权属问题,一步步引导彭某厘清自己的诉求,并结合类案耐心说理,最终原告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同意撤回起诉。看着积怨15年的纠纷终得以解决,陈海波满意地笑了。

图片

  类似的案件陈海波一年办理百余件,他坐在调解室,走到群众身边的时间远远超过坐在审判席上的时间,他深知只有真正靠近群众,才能与群众对话,调解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我们处理纠纷不只是作出一份判决,我们要争取切实为群众解决纠纷,力求案结事了。”这是陈海波的初心,也是他对调解工作不懈努力的动力。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