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强省

——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召开

2021-12-08 18:08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综)如何提升焊接的质量?如何降低道路开裂风险?如何提高桥梁安全耐久性……日前,在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上,一系列新科技在重大交通项目的成功应用,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的各项安全性能,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近年来,广东交通运输系统聚焦法规标准、标杆引领、智慧监管、创新驱动和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攀升。据统计,近3年,重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安全风险防控和施工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创下高速公路建设“广东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建设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广东交通系统坚持制度引领、科技赋能,在体制机制、法规标准、技术手段、管理措施等方面多点持续发力,夯实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

  省交通运输厅经组织攻关,形成了《广东省公路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等系列施工、安全、设计、造价标准化管理成果,是目前全国最系统、最全面的公路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指南,为全国同行提供了“广东样板”。同时,制订《普通干线公路工程质量提升指导意见》等实施性手册,作为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的工具书,规范了管理行为,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汕西碎石精加工生产线

  广东交通人努力践行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努力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全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相继建设或建成一批世界级精品工程,如“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南沙大桥。正在建设中的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绿色低碳措施,集约高效循环利用旧路材料,如自建碎石和机制砂生产线,将旧桥涵等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采用高性能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技术,将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经过厂拌冷再生后应用于扩建加宽部分,实现旧路面材料100%再生利用。

  目前,深中通道、南中高速、富龙西江特大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等7个在建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惠清高速、惠州荃湾港区煤炭码头等15个公路水运工程项目获得“平安工程”荣誉,数量位居全国首“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惠州市惠阳区、河源市紫金县等15个县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效率与工程品质齐头并进,广东交通人创下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广东速度”“广东品牌”。

  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广东智慧”

  凌晨,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北侧灯火通明,“一航津安1”船稳稳扎根伶仃洋,正在进行沉管安装。作为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该船配备沉管沉放姿态控制系统,可实现沉管水下50米的精准沉放与毫米级对接。

  这仅是广东“智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省交通系统依托超级工程研发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广东智慧”。

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

  深中通道项目在钢壳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关键技术、预制装配式桥涵设计施工成套技术、钢筋部品整体制安技术、智慧梁场成套技术、“四线一系统”钢结构生产技术、船闸用激光熔覆和智能化操控关键技术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奠定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其中钢壳混凝土沉管智能建造、沉管运安一体船等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南中高速项目智慧梁场引入工厂化流水线生产理念,以自行式制梁台座为核心,将钢筋安装、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蒸汽养生、张拉压浆和存放等工序串联形成闭合生产线,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探索“石灰石粉+水泥+矿粉”新型胶材体系,减少水泥掺量,降低开裂风险并改善外观质量。南沙港四期工程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在国内水运工程建设领域首次大规模应用综合管沟、泡沫轻质土、大型钢管组合板桩、秸秆排水板等四新技术,高质量建设全自动化码头。富龙西江特大桥采用了钢箱梁+薄钢板UHPC轻型组合桥面结构,将UHPC应用于大跨径斜拉桥主要承重构件,充分发挥UHPC材料超高力学性能、超低收缩的特性,实现桥梁安全耐久。

  “十四五”时期,广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约260个,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建设投资规模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狮子洋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季华路西延线顺德隧道、茂名博贺港新港区等特殊结构桥梁、特殊地质隧道、深水离岸码头技术难度大的工程多,建设环境更加复杂,质量安全风险增加。广东交通系统将坚持设计和科技引领,提升工程整体质量、安全耐久性和智能建造水平。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质量提升,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平安交通。同时,着力构建依法治理体系、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范化解体系、质量安全基础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助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强省。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