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原来这也是“广美制造”!解码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设计智慧

2022-02-19 10:09 来源:南方plus 杨逸

  壬寅新春的冬奥热潮,将“广美制造”的“冰墩墩”推上全球“新晋顶流”。然而,观众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场里还能找到“广美制造”的身影。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承担着向世界各地传递奥运盛会的重要任务。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许牧川团队和广美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正是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主体设计单位之一。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主媒体中心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原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一路相隔,形成了“一南一北、夏奥冬奥”独特的北京“双奥之城”标志性景观。主媒体中心包括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两大功能,是注册平面媒体和转播商的赛时总部,是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家奥委会官方信息的发布中心,也是媒体服务总汇和媒体交通中枢,在冬奥会期间成为曝光率最高的空间之一。

  自2020年10月开始,广美团队就启动赛时中型新闻发布厅、小型新闻发布厅和接待厅的设计工作。“冬奥对空间的使用功能的严格要求,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回顾这次设计任务的艰巨,许牧川不禁感叹道:设计必须遵循“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设计特色,还要统筹赛时服务功能和赛后会展功能,对材料、费用、劳动力和时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们以远超于要求的时间完成了项目”。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我们利用空间组合的关系,将大型的机械设备隐藏起来,使空间利用率更高、更宽阔,营造简洁明快、素雅清新的整体氛围。”许牧川介绍,考虑到媒体工作者人员众多,公共接待区域以地板胶铺设,满足降噪且容易维护打理;局部裸露天花结合预留骨架,方便信息及旗帜的吊挂,也有助于设备的快速整备和维修。

  新闻发布厅内部墙身采用了暖木色穿孔吸音金属板,天花优化为玻纤岩棉吸音板材质,吸声降噪效果良好,整体视觉形象大方得体,为冬日的闭环工作带来一丝暖意。“这些空间在赛后都可以直接拆改、再运用,以呼应‘简约、安全、碳中和’的理念。”他补充道。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主媒体中心建筑外观。

  在广美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赛时新闻发布厅及接待厅于2021年12月顺利落成。“广美设计”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与学院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设计精神,以及近年倡导“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密不可分。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的校办企业与产学研相互融合的重要平台,广东集美深度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家馆、主题馆设计和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视觉系统设计的经历,都为参与这届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发布厅内部。

新闻发布厅内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还有不少90后、00后的广美师生参与其中。“我们团队将70后、80后扎实的实践经验,与90后、00后潮流创新的国际视野,进行了老中青沉淀与创新的完美融合。”许牧川表示,正如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所言:“这不是偶然,是广州美术学院丰厚的历史积淀,是一代代广美人秉持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而厚积薄发的结果。”

广美团队。

广美团队。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随着中国逐步站在世界舞台的前列,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力量,将在建设人文湾区、赋能城市更新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对未来国际发展潮流作出回应,才能体现‘广美设计’最大价值的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江粤军

  图片:主办方供图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