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88岁老伯上门办理护照 广东公安提供办证便利服务10万余名老人

2021-10-14 14:57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粤公宣)9月26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收到来自广州市民余伯的锦旗与感谢信,“你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职责,充分体现群众事无小事的优良作风,实在是人民公仆的好榜样。”原来,余伯申请单程赴香港投靠儿子余先生于6月份获批,但按照单程证签发管理工作规定,须再次面见港澳关系人。因疫情和工作原因,其子不便回内地再次面见,遂前往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反映诉求。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面见,解决因其儿子无法按规定回内地面见完成签批手续的困难。

广州余伯向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送上锦旗

  今年4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了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举措,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增加推出2项便利措施。半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把便利老年人办证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将救“急”、克“难”、化“愁”、解“盼”作为工作目标,积极落实8项便利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据统计,全省共设置了老年人办证专窗222个,从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为10万余名60岁(含)以上老年人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广泛开辟绿色通道  大幅简化办证流程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接待大厅均为老年人提供了办证绿色通道,设置了老年人办证专窗,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取消老年人网上预约办证环节,减少办证准备时间,年长申请人凭身份证直接到接待大厅就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在接待大厅,各地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老年人办证专窗有专人协助填写办证申请表、整理办证资料;有部分专窗还放置“暖心包”,有老花镜、放大镜、口罩、消毒酒精、签字笔等物品。

  为适应老年人办事特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从自身挖掘潜力,调整工作方法,尽量减少办证环节,使老年人办证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办证程序。在受理环节,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对于忘带、少带办证材料的,实施容缺受理,年长申请人事后可在规定时限内委托他人代为补交相关证明材料,减少老年人跑动次数。为解决很多老年人没有开通电子支付,无法缴纳办证费用的难题,接待大厅提供灵活多样的费用缴纳方式,除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缴费渠道外,还保留了现金支付方式。

  全面加强人工引导 提供贴心化服务体验

“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人员全程为许婆婆办证提供暖心服务

  8月19日下午,刘先生和他80多岁的母亲许婆婆来到东莞市公安局办证中心申办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见到许婆婆腿脚不便坐轮椅,前台工作人员马上主动上前了解其需求,协助其填写申请表格和准备申请材料,接着指引其到“绿色通道”递交申请材料,“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人员热情快速地为两人办理了申请和缴费手续。对工作人员的高效和为民服务的热情,刘先生和许婆婆表达了由衷的赞许。事后,刘先生通过“平安厅”厅长信箱表达对东莞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感谢,他在来信中写到:“本人今天下午和老母亲一齐过来办理回乡证,从安保人员到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以及办证人员,均是十分热枕,为人民服务,感觉祖国的进步和温暖!”

  为了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都想法设法积极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在接待大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或“雷锋岗”,增加志愿者服务,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办证指引、表格填写、资料整理、费用缴纳等服务;在智能自助设备旁边安排工作人员协助老年人办理业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接待大厅还提供免费轮椅供其使用。

  全力拓宽服务形式  提供精细暖心服务

  梅州市88岁的罗伯因急着探望国外的亲属而需要办理护照,考虑到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再加上天气炎热,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主动提出安排上门为其办理。今年5月,支队民警提着自助办证设备来到罗伯家中,顺利完成相片采集和资料录入等受理工作。得知数日后就可在家中收到证件,罗伯及其家人对此连声感谢:“民警能够体谅到老人家行动不便,上门服务,真的十分贴心!”

办证大厅刷身份证读取健康码

  为了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事,各出入境接待大厅引进新型健康防疫检验设备,解决老年人因没有智能手机而不能出示健康码的困境。申请人进入办证大厅前只需在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读取本人的健康码,无需再打开粤省事小程序。各地接待大厅还根据老年人特点优化自助设备的设置,调整字体大小和显示方式,方便老年人享受智能化办证服务,有些接待大厅还专门安排粤语等方言专员陪同引导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对于极个别行动不便、无法出门、身边没有亲人,但证件又将过期影响办事的老年人,接待大厅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受理,解决申请人的实际困难。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