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芬兰前首相: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对芬兰十分重要

2021-12-05 21:25 来源:南方网 王凯 袁子翔 周红豆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伟大的奇迹”,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前夕接受今日广东、南方英文网采访时发出如此慨叹。“上世纪70年代,我刚20岁出头,在政坛非常活跃时,就已经感受到中国将在经济、社会和科技上取得巨大的飞跃”。

  如今,年近七旬的他曾担任过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教授等众多商界、学界职务。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来源于对外部世界时刻有着清晰的认知。而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成熟的经济工具,因此在后疫情时代取得了强劲的经济复苏。“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持续的投资刺激,中国在此间的角色至关重要”。

  促成全球合作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

  阿霍认为,芬兰是一个“远离全球政治和经济中心的‘小国’”。因此,在一套各国共同认可的准则下开展多边合作非常重要。

  “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对芬兰十分重要”,在他看来,促成全球贸易、全球技术合作、全球安全都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我们迫切需要建立基于规则之上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而中国正是未来构建这一体系的主要国家之一。”

  中美合作为解决气变问题带来希望

  11月14日,197个国家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联合宣言,承诺两国将强化气候合作,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的通力合作,我们能够成功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阿霍进一步表示,现在他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感到乐观:“中国和美国是高新科技大国,技术发展将自然而然地带来许多应对气候变化的工具。”

  尽管如此,阿霍同时指出全球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改变现状的解决方案。

  “气变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足够关注,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却很少”,他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各国政府、各类企业、学术机构共同合作。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程度非常高的时代。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性议题。在这一领域,没有输赢只有共赢”。

  南方网记者 王凯 袁子翔 周红豆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