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云浮云安高村镇:增“颜值”提“气质” 山区捧出“金山明珠”

2021-10-20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杨再佳

  下午4时,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高村村委垃圾分类收集点,高村镇清运队队员正在清理村民当天投放的垃圾,清理完毕后,这些生活垃圾将会被运送至镇里转运点,再运往区垃圾处理点统一处理。住在垃圾收集站点附近的居民谢姨告诉记者,以前这一片蚊蝇猖獗、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这两年镇里组建了清运队,重新修建了垃圾站,村里干净了许多!”她开心地说。

  垃圾站的变化是高村镇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的一个缩影。高村镇坐落于大金山山脚,森林覆盖率达76%,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几年前,这里的人居环境不尽如人意,“垃圾靠风刮、污泥等雨刷”是常态。自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开展以来,高村镇加强镇风镇貌建设和村民道德建设,落后的山区小镇蜕变为远近闻名的“金山明珠”。

  制定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环境卫生;畜禽家畜养殖实行圈养,搞好卫生防疫……”走进高村镇石牛村,村规民约异常显眼,生态文明、睦邻友好、移风易俗、和谐善治等内容全部囊括其中,成为当地村民的文明“指示员”。

  村规民约的成效,最直观地体现在人居环境的改变上。走进高村镇,干净的青石地砖、整齐划一的商铺和一排排大红灯笼构成了一个整洁美丽的新时代圩镇。自村规民约制定后,村民的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垃圾随手带走、房前屋后时时清扫、生活污水按规定排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大为改善。“村规民约都是征求过村民的意见后确定下来的,大家自己制定的规则,自己当然不愿意违背。”高村镇文化站站长卢嘉尧说道。

  高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志洪是村民思想转变的见证人。今年清明期间,高村村的多位村民选择以鲜花、扫墓等方式取代烟雾缭绕、鞭炮震耳的传统祭祀;中秋团圆佳节也不再大操大办,更多的是感受一家人团圆的氛围。“奢侈浪费少了、邻里纠纷少了、村民关系更加和谐了。”黄志洪感概道。

  丰富文化生活

  聚起乡村“精气神”

  夜幕刚刚降临,高村村亲水平台上已经热闹开来。太阳能路灯下,穿着红色队服的村民自建广场舞小组队员正在跟随音乐舞动;旁边的沿河万里碧道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其上……

  近年来,高村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修建文化广场、体育公园、文化廊桥等村民活动场所,组建村民广场舞队、八音乐队等,在节假日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比赛、棋艺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高村村民潘连娣是一名晨跑爱好者,每天早晨她都会绕万里碧道跑两圈。“以前村里活动场所少,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家里看电视,很无聊。”潘连娣说,“现在村里能活动的地方多了,没事的时候散散步、跳跳舞,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矛盾都少了。”

  亲水平台对面,高村山歌文化广场上对歌活动开展热火朝天。高村山歌在高村镇传承百年,一直为高村人民所喜爱。该镇便组建起山歌小队,同时将先贤事迹、好人好事等汇编成朗朗上口的山歌曲目,在节假日开展对歌活动。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杨再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