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石门街用“新法”化解垃圾分类难题

2021-11-24 20:36 来源:南方网 郭碧君

  南方网讯(记者/郭碧君 通讯员/温晓悦)随着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如何将垃圾分类从“他律”转化成“自律”,加大力度组织有效的社区监管、志愿者引导居民参与。广州市石门街探索出了一套“新法”,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严格督导促执行,主动引导显温情

  石门街垃圾分类工作并非从一开始就能顺利推进,辖区内居民分类意识不足,对垃圾分类政策不理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成为了推进工作的难点。对此石门街通过党政引领,多方参与联动的方式,一步步将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稳做实。

  对部分商户、居民垃圾分类不正确,不遵守规定时间等问题进行指导及劝导,严管严查模式只是第一步。垃圾分类能否取得成功考验的是居民的素质,依靠执法之严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而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素养,第一步就是让居民群众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其次才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因而宣传工作是绘制垃圾分类蓝图的第一笔,只有首先将宣传工作抓实,垃圾分类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

Shape1

  石门街通过入户宣传、召开垃圾分类主题宣讲会、张贴宣传海报与公共区域大屏幕播报等宣传方式,让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之中。

  因地制宜定制度,民主管理落实处

  不同社区居民生活习惯不同,正因如此社区内投放时间和投放地点设置也不能”一刀切“,符合当地社区实情是石门街所秉持的理念,垃圾分类要变成“顺手分”“顺手扔”决不能因为投放点和时间的问题对居民投放造成阻碍。对此石门街通过实地走访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结合人口密度与年龄比例等因素,因地制宜地设置投放点位与制定投放时间,以达到居民群众投放垃圾的最大便利性。

Shape2

  石门街辖内各社区也联合物业、居委会在小区内开展调查,对于居民提出的意见进行征集汇总,根据居民的需求细化投放方案,实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共治局面。

  科技手段来助力,常态处理见真功

  石门街通过运用电子科技的新技术手段。提高投放点的监管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弥补人工监管上的不足之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辖内社区正在积极筹划设置电子摄像头监控系统,通过电子监控的方式,呈现投放点实时的卫生状况,同时也能起到规范居民群众不按要求投放垃圾的行为,减少乱扔乱投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精准度。下一步,石门街将会继续加大应用电子科技的力度,从而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新法”的逐步实施,石门街在处理垃圾分类过程中如虎添翼,让石门街在垃圾分类的试卷中擘画出满分答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