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法院今年1-10月办结执行案件65.93万件 执行到位1165.4亿元

执行案件结案数位居全国第一

2021-12-02 07:40 来源:南方日报 杜玮淦

  南方日报讯(记者/杜玮淦)12月1日,最高法院发布依法惩戒规避和抗拒执行8个典型案例,广东法院有3个案例入选。据统计,今年1—10月,广东法院办结执行案件65.93万件,同比增长12.97%,结案数位居全国第一,执行到位1165.4亿元,司法网拍成交456.7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现了人民法院面对逃避、对抗执行行为时积极主动、因案施策的经验做法,体现了执行干警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向被执行人施加压力的执行智慧。

  记者从省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法院通过大力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等活动,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全面升级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出台申请强制执行无需提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制度,全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典型案例】

  48名员工230万元欠薪执行法官1个月追回

  珠海市一家餐饮公司以受疫情影响为由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每人仅领到1000元生活费。经法院判决,该公司应向48名员工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计230万元。

  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今年4月25日,员工们向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被执行人在该案诉讼程序时法定代表人发生了变更,有逃避债务的嫌疑,而且没有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并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5月25日,被执行人当即向法院执行款收款账户支付150万元,剩余80万余元分两月支付完毕。

  法官表示,欠薪问题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法院对涉农民工工资类案件做到优先执行、优先兑现,为“护薪”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店两年营业额近千万被执行人企图蒙混过关

  在一起合同纠纷案的执行过程中,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通过传统调查和网络查控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故拟对被执行人持有的一商贸公司75%的股权份额进行处置。

  因资料不完善,股权评估无法进行。随后,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持有的商贸公司关联两家天猫网店,经向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调取交易流水,发现两家网店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20日的营业额分别为177余万元和754余万元,据此判断该商贸公司的股权具有一定价值,被执行人具备履行能力。

  在执行法官多次督促和告诫无果之后,执行法院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对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被执行人家属随即主动履行了相应义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