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应注重哪三步?这场法律人的盛会告诉你

2021-12-05 17:24 来源:南方plus

  “大湾区作为一个创新之地,聚集了全国最顶尖的创新人才,希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强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管理。”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知识产权保护好,才可以让企业越来越有竞争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日前,2021法盟WeLegal大湾区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300多位来自大湾区及全国的专业学者、法商精英、优秀律师代表、法律科技专家,围绕大湾区法治建设,产业创新融合,互联网科技、隐私数据保护、投融并购互联网科技、隐私数据保护、投融并购、先进制造、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企业合规及法律人商业贡献力等主题展开探讨。

  在“公司法律人TED演讲”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比亚迪集团知识产权及法务处总经理赵杰,欢聚集团总法律顾问、法务部总经理齐守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陈威华,美的集团全球法务总监陈敏等五位优秀法律人各自用时20分钟,分享职场理念和行业经验。

  会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在欢聚集团总法律顾问、法务部总经理齐守明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伴随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将上升到新高度。

  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将决定着创新企业能否走的长远。他建议,中小型创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三个阶段尤其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企业初创阶段,就应具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自己的核心专利技术、商业秘密,以及商标、域名等知识产权及时申请登记保护;在把产品、业务推向市场阶段,要重视寻求第三方专业力量监控、跟踪自身产品是否有被侵权,如有被侵权应及时寻求法律救济;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应该制定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业务壁垒。并且在保护好自身知识产权同时,也应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目前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培养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理事长洪云峰看来,大湾区作为一个创新之地,聚集了全国最顶尖的创新人才,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还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大企业很专业很强,中小微企业还应该进一步强化,强化真正的知识产权意识,熟悉国际知识产权法律规则 ,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