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0-12-08 10:08 来源:南方plus 谭超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2020至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工程在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首期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此外,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和参与勘察及设计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工程、西安市地铁4号线工程、厦门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分别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据了解,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其中特别优秀的项目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荣誉。此次共评选出19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336个国家优质工程奖。

  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南起白云区嘉禾望岗站,北至从化区东风站,线路全长54.4公里,其中地下线长21.9公里,地上线长32.5公里,共设13座车站。

  线路建设过程中,地铁建设者们实现65项技术成果自主创新,其中具有国内领先的创新技术12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2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19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主编行业标准1项、软件著作3项。线路建设中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被应用到北京、成都、天津等城市地铁项目,并连续两年获评“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在全国轨道交通建设中予以推广,起到了极大的引领作用。

  为打造精品工程,地铁建设者们始终践行科技地铁、智慧地铁、绿色地铁、人文地铁的建设理念,多项施工技术实现“首次”突破:世界首个长大区间预制节段拼装全刚构体系桥梁、国内首个基于运营性能的轨道选型及技术创新、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装配式自平衡悬吊体系高架车站、国内首创新型预制节段梁拼装架桥机、国内首次应用双模及双螺旋盾构改造技术,并自主研发新型装配式墩柱施工作业平台、CPШ精密控制测量技术、轨道工程运输安全智控平台、地铁隧道内尾气净化装置等多项“四新”成果,在施工中的隧道全断面测量、管线综合、装修工程等运用BIM技术,保证工程优质高效。

  2018年12月28日,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开通运营,让从化走进“地铁时代”,也让广州实现“区区通地铁”的愿景。2020年12月,在十四号线一期开通运营两周年之际,广州地铁获此殊荣,是对广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肯定,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广州地铁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行业地位。

  【南方+记者】谭超

  【通讯员】曾智威、冼尚钧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