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比利时前首相:民主峰会不应成挑衅工具,中西方民主并非互不相容

2021-12-06 16:08 来源:南方网 刘晓迪

  “当下,西方民主日渐式微。”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Yves Leterme)在2021从都国际论坛接受今日广东(GDToday)记者采访时表露出对西方国家民主制度的担忧。他指出,“民粹势力骤兴、政府效率低下、政策难以落实”等问题使西方的民主面临严峻挑战。

伊夫·莱特姆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资料图/南方英文网 袁子翔)

  在西式民主“疾病缠身”之时,自诩“民主领袖”的美国决定于12月9日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而中国和俄罗斯均不在其邀请之列。

  “民主峰会不应成为挑衅他国的工具。”在伊夫·莱特姆看来,中国民主与西方民主并非互不相容的对抗关系,而是民主的不同模式和国家治理的不同方式。正如国务院新闻办12月4日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所强调的那样,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

  莱特姆认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气候变化危机加剧等全球治理问题交织的背景下,中国展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却痼疾加身,因社会治理不力面临政治失信危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政府兑现发展承诺,为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未来,因而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莱特姆强调,人民的认同和支持才是执政党合法性的来源。

  “民主的核心在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拥有可预见的美好未来!”伊夫·莱特姆断言。

  南方英文网记者 刘晓迪

  编辑:王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