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秘!深圳市的名称竟然是这样来的,与惠州紧密相关

2019-09-19 08:14 来源:南方网 周欢

  40年前,南海边的惠阳地区春潮涌动。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首唱出深圳特区来历的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如今早已家喻户晓。但少为人知的是,这座当时从惠阳地区下辖的宝安县转变而来的城市为何不叫“宝安市”而被命名为“深圳市”。

原惠阳地委、行政公署办公地。

  9月18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惠州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这段的尘封历史。根据档案史料的记载,正式文件中第一次出现“深圳市”名称的是1978年中共惠阳地委向广东省委报送的《关于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的请示报告》。回顾那段历史,惠阳地区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深圳建市和设立特区的过程,并提供了大量支持。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省委、省政府强调,这是“全省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是关乎全局的大事”,要全省动员、举全省之力支持推动建设。作为曾经长期与深圳同属惠阳地区的近邻和“CP城市”,今天的惠州如何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以及深化深惠合作?从历史中可以得到一些启迪。

  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由惠阳地区首次提出

  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深圳市的前身是宝安县,建市之前属惠阳地区管辖。当时的惠阳地区范围广阔,下辖惠州市(县级市,今惠州市惠城区)、惠阳县、惠东县、东莞县、博罗县、河源县、龙川县、紫金县、连平县、和平县、海丰县、陆丰县和宝安县共13个县(市)。

  相比今天深圳的繁华,40多年前的宝安县还只是惠阳地区的一个落后的边远辖区。数据显示,1978年,惠阳地区的工农业生产总值18.8亿元,其中宝安县1.27亿元,占全区的6.7%;全区人口525万左右,其中宝安县约25万,是全区的1/21。

  根据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书籍《惠阳地区助力深圳特区建立史录》(以下简称《史录》)记载,20世纪70年代末,惠阳地委根据当时中央的有关政策举措,为充分发挥宝安县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发展对外经济合作,首次提出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

  这还要从1978年8月22日中共惠阳地委向省委报送的《关于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的请示报告》说起。其中提出,“宝安这个地方将要建成为外贸基地,深圳将建为旅游区。为了进一步搞好边防,根据省委的指示精神,经地委常委讨论,我们建议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这个市的建制相当于地区级,即低于地委半级、高于县半级的建制,仍受地委领导。”这是正式文件中第一次出现“深圳市”名称。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宝安撤县设市时为何不叫“宝安市”而叫“深圳市”?

  原来,在设立深圳市之前,作为地名的深圳还是惠阳地区宝安县的一个小镇——深圳镇。由于与香港只有一河之隔,深圳口岸比宝安县更知名。

  据《史录》记载,宝安县在名称上改为深圳市还是宝安市,当时意见不太统一。惠阳地委和宝安县委认为,“必须把全县所辖范围改为市,名称叫深圳为好,因为深圳口岸全世界早已闻名,而宝安县则很少人知道”。省委最终采纳了这一建议。

  惠阳地区为深圳特区建设提供人财物支持

  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

  时间回到197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宝安县改为深圳市,以宝安县的行政区域为深圳市的行政区域。属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共惠阳地委双重领导。这个文件标志着深圳市正式成立。

  随后的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完成了特区设置的立法程序,标志着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

  《史录》记载,在广东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当时的惠阳地委为深圳加快县改市和试办经济特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人财物等各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为深圳特区前期的艰难起步创造了条件。

  惠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敏介绍,惠阳地区在深圳建市和设立特区之初,在深圳的建制、人力的支援、资金的支持、土地的征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发挥了独特的历史作用。

  史料显示,深圳市成立后,为了尽快建成商品出口基地,惠阳地委和惠阳地革委,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想尽办法,筹集资金支持深圳建设。以1979年为例,共拨款资金1361.5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出口商品基地。其中,宝安电厂1000万元,用于电厂三通一平;深圳至东莞电力线路改造100万元;深圳市水产局165万元,用于建设养鱼虾基地1万亩、养蚝基地43万亩;深圳市水产供销公司25.6万元,用于购置进口水产设备和土建工程;深圳港码头建设31万元;其他方面建设共39.9万元。

  为解决深圳当时干部、技术员等缺乏问题,根据省委的指示,惠阳地委对人员的调动作了充分部署,从惠阳地区各县抽调,相当部分骨干人员调入了深圳,成为敢闯敢干的深圳建设者、“拓荒牛”。

  40年过去了,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蝶变成为一座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综合经济实力和创新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党史研究专家认为,这其中有惠阳地区的历史贡献。

  曾经同属惠阳地区的惠州在改革开放中也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在交通对接、产业联动、创新协同等方面不断强化与深圳的合作。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这为深惠合作打开了更大的空间。惠州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同时,也将在交通、产业、创新资源等方面深度对接。

  近期,惠州出台的《惠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及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与广深莞在跨界地区开展产业合作、创新协同和同城化试点,探索建设协同发展试验区。

  【记者】周欢

  【制图】黄红鹰

  【图片】资料图翻拍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