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市医保部门推出“三朵云” 医保定点机构新纳入“云申请”

2021-09-17 11:23 来源:南方网 林涛

  南方网讯(记者/林涛 通讯员/粤医保)珠海市现有1600多家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近一万名的医保医师队伍。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珠海市医保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快转变医保经办服务理念,坚持便民高效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了“三朵云”服务项目。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医保定点机构新纳入“云申请”

  珠海市医保经办部门依托“承诺制”,再造定点机构新纳入流程,“零见面”办理医保定点机构纳入申请。医药机构通过“珠海社保”微信公众号或向各办事处提交线上、线下申请,即刻通过医保定点资格,并可在线上查阅培训视频,直接、生动、清晰地了解申请办理医保定点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珠海市医保经办部门委托第三方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机构的承诺内容进行核实,并与通过现场复审的医药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目前,还新增了生育、门诊统筹、家庭病床新纳入微信公众号网上申办。据统计,今年以来,珠海市新纳入44家药店,34家门诊和1家门诊统筹,全部实行“秒办”。

  珠海医保服务协议“云签约”

  医保服务协议的签订是医保经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医保服务协议的新签、续签流程繁琐,需分类、分批安排定点机构现场签约,工作量巨大。疫情当下,即使通过邮寄进行签约协议的印刷、往返快递及分类归档,也会耗费大量的经费和人力。面对挑战,珠海市医保经办部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改医保服务协议“面签”为网上“云签”模式,协调360信息技术开发人员,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函商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调接入“省身份统一识别系统”及“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咨询珠海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室及多名法律专业人士的意见。

  今年2月,“云签”医保电子协议正式运行,包括珠海市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在内的7家定点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完成了云签医保服务协议,珠海特区报、广州日报和珠江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将医保服务协议签约模式由“面签”改为网上“云签”,突显三大优势:一是操作简单方便。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在“珠海社保”微信公众号“网上服务”菜单栏即可完成协议签署,并可随时查阅电子协议。二是系统安全可靠。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仅限定点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和医保负责人登录操作,并锁定签约主体真实身份。三是提高经办效率。有效减少“现场办”,让服务对象省时省力完成线上签约,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升“不见面”经办服务水平。从手机号的验证登录,到人脸识别确认,再到承诺书和医保服务协议签名,整个流程四个环节的操作被控制在1分钟之内,签约流程的高效、便捷、安全性得到充分保证。接下来,珠海市医保经办部门将继续完善“云签”协议功能,并依托珠海智慧云“区块链+政务”的发展,进一步协同其它大数据筛查技术,发力定点机构协议监管工作,在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上精耕细作。

  医保医师反欺诈“云承诺”

  今年5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条例》精神,加强医保医师基金安全意识,珠海市医保经办部门借助“云签约”系统成功经验,推出医保医师反欺诈承诺书云签模式,医保医师只需拿起手机,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后,即可学习打击医保欺诈骗保承诺事项,并完成签名操作,实现了反欺诈承诺签订不见面和《条例》宣贯入脑入心的工作目标。截至7月底,珠海市共有6323位医保医师完成了反欺诈承诺书签订,签约率75.63%,50多家定点医院实现了全覆盖,较好地完成了工作预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