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团省委为春节留穗家政青年送上“青春情暖”

鼓励青年发挥特长 向社会传递爱和温暖

2022-01-21 14:43 来源:南方网 付刚

  南方网讯 (记者/付刚 通讯员/刘敏)1月20日下午,由团广东省委、广东青联等主办,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易展翅”平台承办的2022年“青春情暖”关爱家政服务业青年活动在51家庭管家广州总部举行。活动通过慰问、交流、调研等形式了解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现状,关心关爱家政从业青年的发展情况和现状需求。交流中,来自家政服务业的各位青年代表分别讲述了个人从业故事,表达了职业感言和职业憧憬。活动期间,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梁均达为节日仍坚守在服务一线的青年代表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礼包,并为新成立的“为想志愿服务队”授旗。

  据介绍,“为想志愿服务队”由51家庭管家组织过年留穗的家政职工组成,将在春节前后发挥队员特长,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公益家政服务,弘扬传统美德,通过每一个人的力量向社会传递爱和温暖。

  新业态 新方式 新内容

  ——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家政服务业”

  人们传统认知中的家政服务业,以“伺候人”为职责,难免予人低人一等的感觉。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观念转变,家政服务业涉及领域不断拓宽,由单一产业结构向多业态产业结构转变,更专业、细分、垂直;管理者、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科技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内容也日趋丰富,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引人注目,整理收纳师、健康照护师、食辅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人们对家政服务新职业有了新期待,家政行业薪资水平逐年提升。

  “从业三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理收纳师是很正能量的一群人,把一间间凌乱的房子恢复成整洁的家。收纳市场前景好,收入也不错,月入万元在我们团队是普遍水平,更有高者月入达4万元,确实是一个挺吸引年轻人的‘朝阳行业’。”整理收纳师小玲说。

  “临近过年,我接了很多清洗空调、抽油烟机的订单。收入比平时翻了一倍多,弟弟大学学费、生活费不愁了。”23岁的小宁笑着接受记者采访。去年4月,来自茂名低收入家庭的他通过“易展翅”平台(www.izhanchi.com)参与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51家庭管家联合举办的“两帮两促”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就业培训班,经过专业培训和见习,入职成为一名“家电养护工程师”。

  专业化 职业化 年轻化

  ——更多年轻人加入“家政圈”,服务质量成消费者最看重因素

  在大多数人眼中,家政就是做做家务、带带孩子,从业人员也大多是低学历中老年人。事实上,随着新型家政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家政从业者呈现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趋势。

  专业度和服务水平是当今家政服务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人们往往更关注服务人员是否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而持有专业技能证书和高学历从业者会更受信赖和欢迎。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高端家政需求逐步增加,衍生出诸如收纳整理、营养调配、健康护理等高端细分领域,这些新业态、新领域对于高素质的年轻人也呈现出较为迫切的需求。据调查,以往全省家政服务从业者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近年来,行业年轻化越趋明显,2021年全省从业平均年龄已降至36岁。据51家庭管家负责人介绍:“如今家政业确实需要更多有文化又年轻的员工加入。他们有学习能力,也有学习意愿,往往悟性也高,跟客户沟通比较顺畅,甚至价值观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与客户相近。家政服务业走向高学历、年轻化是必然趋势。我们在职员工2189人,其中85后占80%、90后占60%,30%以上的员工为大专及以上学历。”

  来自梅州的90后小杨是某平台家政组组长,2018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家政业打拼。小杨表示,自己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家政业,是因为看好这个行业的薪酬待遇、晋升空间和发展前景。“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去接触、参与家政服务,家政行业需要专业型人才,未来一专多能的家政服务生会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年轻人,我们是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的。”

  “青春情暖”向前行 传递青春正能量

  ——号召和鼓励青年发挥特长,向更多人传递爱和温暖

  据悉,“青春情暖”活动是广东共青团岁末年初开展的青年民生实事品牌项目,已持续十一年。项目通过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特殊困难青少年“情暖童心”“爱心汇聚小鸟巢”活动、“团暖冬日”寒假留校大学生慰问等形式,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为特殊困难青少年、在粤过年大学生、外来务工青年、乡村留守青少年、基层一线工人、新兴青年等各少年群体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自2011年举办以来,每年筹集慰问资金和物资约一千万元,直接慰问各类困难青少年30余万名,开展关爱活动超过4000场次,发动志愿者超过15万人。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人口流动频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梦想,远离家乡和亲人,远赴异乡工作打拼。“像今天一众家政服务业青年,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家都在外地,为服务更多家庭欢度佳节,他们选择留穗过年,坚守岗位。我们希望号召社会各界能够给予这些敬业、守业的社会新生代力量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注。”正如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在交流中提到:“青年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生机活力的群体,团组织要善于调动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号召和鼓励有能力的青年以实际行动,展现敢于奉献、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把希望和温暖传递给有更多有需要的人。”

  实习见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推荐、住房保障

  ——服务青年安居乐业,共青团一直在努力

  自2013年起,团广东省委面向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乡村青年等重点群体先后推出了“展翅计划”“两帮两促”“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等就业服务品牌,探索构建了“实习见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推荐、住房保障”广东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帮助超过43.3万名大学生实习,为超过20万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为1.4万名乡村青年和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帮扶,上线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动员和指导地市推出可面向青年的公租房、人才房9000多套,联合社会机构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推出9800余套优惠社会化租赁住房,助力解决青年住房难问题。

  团省委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东共青团将继续围绕稳就业工作大局,以“职场展翅,未来可期”为主题,深化实施“展翅计划”广东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专项行动,联动全省21个地市各级团组织,计划为不少于10万名青年对接就业信息、开展职业指导和成长服务,推动不少于10万名大学生参与实习实践和基层服务,助力更多青年树立正向职业观,实现优质就业。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