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城法庭: “世界工厂”里奏响诉源治理“三重奏”

2021-09-14 18:48 来源:东莞日报

  东莞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心地带,制造业发达,各类产品畅销全世界,被誉为“世界工厂”。作为“世界工厂”里最大的人民法庭,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近五年年均收案超1.2万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常年突破600件,被媒体称为“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之一。

  近年来,东城法庭着眼诉源治理,紧紧扭住诉外、诉前、诉中三个阶段的纠纷化解工作,打造诉源治理“东莞样本”。近三年来,共调处各类纠纷6万多件,和音不断从“世界工厂”里飘出。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全国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九项全国性集体荣誉,被最高法院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授予“人民法庭研究基地”。

  诉外滤纷 前移司法服务

  近年来,东莞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在进一步加快提速,部分落后产能被市场逐步淘汰,却也带来了一些产业升级的“阵痛”。

  20208月,东城街道温塘社区内某制衣厂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拖欠了60多名工人的工资。由于企业负责人失联,工人们心里着急,准备到当地政府信访。

  作为东城法庭辖区5家“诉源治理示范社区”之一的温塘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东城法庭驻点在社区的调解员反映情况。

  “您好我是东城法庭的调解员,您们的工资问题我们可以快速解决。”东城法庭调解员的电话打到了工人代表手机

  半信半疑的工人们按照约定前往社区劳动站接受调解。

  东城法庭联合了仲裁机构及当地工会一同开展工作。经过多天努力,工人们与当地村委会达成了一致协议,工人们将60%的债权转让给经济合作社,经济合作社先行垫付60%的工资,剩余的40%债权待某制衣厂清算后再行分配。

  随后,在社区、工会以及仲裁机构的工作人员配合下,法院调解员组织工人们逐一办理司法确认手续,经济合作社现场支付60%的工资。

  东城法庭将“法庭+仲裁+工会”纳入调审裁一体化机制,让劳动争议案件逐步化解于前端,取得了明显效果,劳动争议纠纷从高峰期1万件回落到5000件,最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不到总数的5%

  诉前解纷 治“病”于未然

  “再不支付尾款就告上法院!”

  “合作这么久,一点情分都不顾,以后不会再合作了!。”

  去年春节前,在东城街道的某材料公司与某制作公司打起了“斗气官司”。此前两家企业已合作有10多个年头,但在一次合作过程中由于双方沟通不足,某制作公司拒绝支付一笔15万元尾款。双方就此僵持了近三年,也断绝了合作关系。201912月,在多次催收无果后,某材料公司一纸诉状将某制作公司告上了法庭。

  春节前,东城法庭派出了调解员谭立做“和事佬”,但双方都摆出了一副“看谁耗得起”的态度,调解陷入僵局。

  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某材料公司年前囤积了大量生产原料,受疫情影响,许多订单取消了,导致生产原料无法出售。工人的工资、社保及租金等费用让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感到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某制作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与其有合作关系的供应商尚未复工营业,由于无供应商提供广告原料,某制作公司面临无法正常生产交货的困境。

  就在双方为破解困境,忙得焦头烂额时,谭立的电话来了。在了解到双方的困境后,谭立随即邀约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谭立的牵桥搭线,双方一笑泯恩仇,并直接达成了合作协议,再次携手共渡难关。

  20194月,东城法庭在诉调对接“1+2+3”模式的框架下,成立东莞两级法院首个以调解员命名的工作室——谭立调解工作室,实行“先行调解过滤,再走具体程序”的做法。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东城法庭现已培养孵化了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和大批优秀党员调解员,2019年以来专职调解员成功化解案件6133件。

  诉中止纷 让正义提速

  “法庭审理效率真高!”2021525日,一件服务合同纠纷的8名当事人对灵活高效的审理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月底,8名消费者因退健身费的问题将一家健身房起诉至法院。东城法庭接收案件后,立即派出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但因消费者与健身房之间分歧较大,调解无法进行。510日,调解员将案件分流到立案窗口进行立案,案件迅速交由速裁组进行处理。515日,速裁法官开庭审理,525日法院作出判决,案件从立案到判决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简易案件能够高效审理,得益于东城法庭推行的“分调裁审”改革。2019年,借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春风,东城法庭深入推进“分调裁审”工作,在法庭内部设立诉调组、速裁组和疑难案件审判组,实现诉调、速裁、精审三向分流:前端由诉调组过滤掉25%的矛盾纠纷,中端由速裁组及时化解50%的简易案件,后端由专业法官处理剩下25%的疑难复杂案件。通过“诉调+速裁+精审”的工作模式,80%以上的案件得以快速处理,法官平均办案周期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33天,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