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爱国者治港”是在爱国的旗帜下“五光十色”

2021-12-08 18:06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于12月6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他们认为,夏宝龙的讲话意在正本清源,既是对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重要阐释,也是借《香港志》出版指出爱国与爱港的高度统一。

  “爱国者治港”具备极大包容性

  夏宝龙在12月6日的讲话中指出,“‘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绝不是要搞‘清一色’。”对此,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夏宝龙的讲话是对此前存在的‘“爱国者治港’是‘清一色”’这种误解的再次澄清。邹平学说,任何国家的管治团队都必然是由爱国者构成的,“任何国家的选举制度都不会让不爱国、与主体制度相对抗的人通过审查”,因此“爱国者治港”实质上是一种政治常识。他表示,夏宝龙的这次讲话就是对这种常识的再次阐释,意在正本清源、释疑解惑。邹平学解读夏宝龙讲话认为,“‘爱国者治港’是在爱国的旗帜下‘五光十色’”。在排除掉乱港反中势力之后,在爱国的前提之下,香港新选举制度会体现出巨大的包容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则提出,“五光十色”正是中央在香港实施新选举制度的初心。与此前的选举制度相比,新选举制度的参选者来源更广泛更多元,包括了香港社会的各个阶层和许多新兴行业的代表。张建表示,香港作为多元社会,参选人员本就会背景多样,如此才能反映香港各界的声音。新选举制度的多元性、包容性、均衡性也使得立法会能真正照顾到香港民众各方面的利益。

  “五个善于”为香港选民提供思考方向

  夏宝龙6日的讲话重申“五个善于”:“在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宪法和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都可以成为治港者”。

  “这说明在爱国的前提下,‘治港者’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张建分析认为,夏宝龙这次讲话再次提及了“治港者”须具备“五个善于”,实际上是对治港者的督促和要求:治港者应当具备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香港社会的发展,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张建指出,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是从国家层面解决了两大政治难题,但香港社会存在的一系列社会深层矛盾则必须靠治港者来解决。邹平学也认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提下,中央不能越俎代庖,香港的社会矛盾与民生问题的直接解决还是要依靠香港的治港者团队。

  “因此这次讲话实际上是为香港选民提供了一个思考方向。”邹平学提出,香港民众在参与选举时,亦可以从夏宝龙讲话中的“五个善于”角度出发判断谁是最符合“治港者”标准的人。邹平学认为,“五个善于”表明中央希望“治港者”既是爱国者,也是有为者、有能者、有效者。以这个标准出发,新选举制度选出来的“治港者”将被期待能解决香港的社会矛盾和经济民生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也指出,立法会是香港的立法机关,其核心使命是服务香港市民,与每一位市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爱国爱港的广大香港居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依法行使好民主权利,选出自己满意的候选人,使新选制下产生的立法会成为受广大居民信赖的立法机关。

  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密不可分

  “打开《香港志》,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夏宝龙在6日的讲话中这样描述,“无论香港经受过什么劫难和挫折,香港同胞都与祖国人民血脉相连,香港都与祖国密不可分。”

  关于夏宝龙在讲话中提及《香港志》的内容,韩大元认为,这是对《香港志》所承载的爱国爱港的情怀与民族自豪感的充分肯定,强调无论香港受过什么劫难和挫折,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血脉相连,香港都与祖国密不可分。他指出,这一论述实际上也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具体落实。张建也表示,通过修志的方式让香港社会更好地认识国家与香港的密切联系、认识香港社会的历史,本身就意义重大。

  “《香港志》展现了香港历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前途和命运、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从来就是和祖国息息相关的。”邹平学解读认为,夏宝龙讲话点出《香港志》历史资料下国家与香港的密不可分,因此爱国与爱港亦是统一的。既然香港的兴衰与国家紧密相关,那些试图将爱国与爱港对立起来的乱港言论自然不攻自破。他指出,这次讲话亦是为了让香港市民看清,只有将爱国与爱港统一起来,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也才能使香港在未来继续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