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义招标成功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成为招标代理行业第一股

打造跨地域大型招标代理集团

2021-10-25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新征程 新国企——广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改革创新系列报道

  开栏的话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为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深入,南方日报联合广东省国资委,在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中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改革、科技创新等突出成就、成果,推出“新征程 新国企——广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改革创新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8月18日,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义招标”)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成功挂牌,成为招标代理行业公开发行第一股。

  此次发行挂牌后,国义招标有望振翅腾飞,不断加速公司互联网渗透转型,全面促进电子招标、绿色采购、交易效率等各方面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大型招标代理平台。

  国义招标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卫表示,面临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任务,“六稳”“六保”的社会责任,以及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的历史使命,国义招标作为全国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广东省属国有控股大型招标咨询机构,将以国资人“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化国企改革,聚焦主业,聚力创新,数字赋能,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附加值,推动业务、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推动跨区域发展

  《招标投标法》实施至今20余年,招标投标机制在推动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促进竞争,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培育市场化方面作出了贡献。

  随着招标的不断发展,招标投标市场不断扩大,从事招标采购咨询服务社会中介组织数量越来越多。目前,我国招标代理服务行业已步入成熟阶段,市场化特征开始凸显。招标投标改革进入攻坚期,招标咨询机构亟待“转变、转道、转跑”。

  成立于1995年的国义招标,是一家立足华南的招标服务代理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不断延伸业务链。此次国义招标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成功挂牌,将有更充分的资金实力布局全国,以“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模式,打造跨地域的大型招标代理集团。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企改革重点发力领域。”王卫介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义招标正在加快市场开拓、延伸服务链条,从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004年至2020年,国义招标持续扩展市场范围,在广东省内设立15家分公司,也在全国范围内扩展业务布局。截至2021年6月29日,国义招标已在成都、新疆等全国范围内拥有25家分公司。未来,国义招标拟计划紧抓新基建重点建设区域布局长三角市场。

  加快招标代理行业

  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以往,招标咨询机构服务内容技术含量低、可标准化内容少,整体行业发展质量不高。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面对变革,王卫介绍,国义招标在抓住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机遇的同时,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招标代理行业与信息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提高招标主业的核心竞争力。

  电子招投标正是传统招投标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产生的新事物。国义招标大力推动电子招投标业务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和产业链优化,推动传统线下招标业务日渐常态化成功转向电子化、移动化全流程交易。

  “国e平台”是国义招标在改革进程中交出的一份答卷。“国e平台”集多种采购模式于一体,包含招标平台、阳光采购平台、政府采购平台、调研平台四大子平台。2018—2020年,国义招标承办招标项目超1.6万个,累计中标金额超2840亿元。其中,“国e平台”完成项目成交额超810亿元,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3.7万家,入驻平台的第三方机构突破100家。目前,“国e平台”成功实现技术与业务的结合,包括数字化业务流程重构业务流程、数字化重构客户体验、数字化扩展产品和服务、数字化提升数据价值等。

  “国e平台”走出了传统招标投标业务的电子化新方向,不仅对业务带来深刻转变,同时推动公司自身业务模式升级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为公司发展带来一个全新的思考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方向。

  扛起国企使命

  打造大数据时代业务新模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招标采购行业面临巨大考验。全国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部分项目现场交易、开评标流程暂停,企业及政府采购业务受阻,这让不少生产链上下游企业压力陡增,甚至部分企业因断货、物流等困难,面临合同无法履行的风险。

  其间,国义招标坚定扛起国企使命担当,在疫情紧急采购、重点物资保障、物资寻源等方面,对新注册“国e平台”的招标采购企业、招标代理机构实行免费使用、免费提供国e全平台疫情应急招标采购。

  目前,“国e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发售、在线澄清、在线投标、线上开标、在线评标、定标、网上支付、专家抽取和专家库管理、文件归档、统计分析等功能。“国e平台”的建设和成功运营,为国义招标转型升级迈出关键的一步。

  如今,“国e平台”作为国义招标投资建设的电子交易平台,在技术上,成为首批单位通过国家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取得了合法的经营资格;在业务上,凭借国义招标20多年的招标采购服务积累下来的客户群体,得以在沃土上成长;在经营上,落实创新引领和市场化路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目标,以差异化为路线,不断自我完善提升和拓展市场。

  着眼长远,在快速变革阶段,国义招标将继续秉承开拓创新的理念,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同时,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招投标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业务新模式,逐步向数字化、平台化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