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疾控:国庆假期以来的外省来(返)粤人员48小时内测一次核酸

2021-10-19 15:45 来源:南方plus 余嘉敏

  连日来,涉及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多省份的新冠疫情引发关注。10月19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要求相关人员主动报备并配合进行防控措施,重点人群尽快开展核酸检测。

  广东疾控研判,当前疫情发展速度快,波及省份多,具体感染地尚不明确,我省拥有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内外交流频繁,面临着境外和国内其他地区输入的双重巨大压力,再加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

  对此,广东疾控呼吁,所有国庆假期以来从省外来(返)粤在粤市民,倡导在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疾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1.国庆假期以来,到过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来(返)粤人员,尤其是去过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的人员;

  2.10月15日以来有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旅居史的来(返)粤人员;

  3.10月2日以来有甘肃张掖市旅居史,10月14日以来有甘肃嘉峪关市旅居史的来(返)粤人员。

  上述市民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重点人群尽快开展核酸检测

  如果查验自身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请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前往就近的任意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检测。目前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已设立“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具体名单可在“粤卫平台”微信公众号内的“新冠检测服务”专区内查询。

  如果查验自身健康码显示为红码,请尽快与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配合防疫人员完成信息核实和下一步健康管理。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广东疾控再次强调,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同时,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进展:

  根据通报,陕西相关本土疫情10月18日已涉8例共同旅游人员(陕西西安市报告7例,宁夏银川市报告1例),活动轨迹涉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10月19日,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兰州、湖南长沙等多地通报最新疫情。

  陕西西安:10月18日7时—10月18日24时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西安人,10月16日陪同10月18日发布的陕西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西安游玩。

  内蒙古额济纳旗:对陕西确诊病例在额济纳旗行程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展开调查处置,截至10月19日0:40已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病例此前均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工作。

  甘肃兰州:发现6人核酸阳性,其中5人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并与陕西确诊病例旅行团在同日同地同餐馆桐楠阁就餐史。

  湖南长沙:10月19日凌晨通报新增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

  贵州遵义:10月18日遵义发现1例甘肃等地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0月19日诊断为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截至目前,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湖南省、贵州省均有通报本土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记者】余嘉敏

  【海报】郑炜良

  【实习生】蒋瑞璇

  【通讯员】粤疾控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