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林文坚:“乡村法官”温情解民忧

2021-09-03 19:21 来源:南方日报
图片

  “有纠纷问林法官!”这是当地群众对汕头市潮南区法院两英人民法庭庭长林文坚的一致评价。

  案件无论大小,对林文坚而言都是大事。扎根基层法庭12年以来,他始终秉持这一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忧、赢得民心。

  近3年来,林文坚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56件,平均结案率高达99.35%,调解撤诉率达67%,在追求办案效率的同时,处处彰显司法温情。

  办案有温度——

  “法庭探望”爱满成长路 

  “林伯伯,我又来了!”每年寒暑假,有一名小朋友都会准时到两英法庭与林文坚见面。

  他们的缘分,源于一起离婚官司。

  原来,这名小朋友的父母离婚了,双方争取子女探望权一案由林文坚承办。当时,双方当事人对彼此都有很深的成见,在调解过程中,女方黄某担心探望孩子时会发生意外,双方对于探望的地点僵持不下。

图片

  “父爱与母爱对未成年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我希望双方能从保证孩子健康成长出发,共同为孩子营造融洽、和睦的氛围。”为尽力降低父母离婚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又考虑到孩子父母双方不在同一城市居住,林文坚提出“法庭亲情探望”,将探望地点定在两英法庭,这样既可以解决黄某的顾虑,又能保障每次探望顺利进行。

  林文坚的提议,得到了当事人双方的认可。此后每年寒暑假的探望时间,林文坚都坚持到场,与孩子父母进行沟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

图片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把“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工作目标,林文坚在办案中始终将坚持为民司法效果、群众合法权益是否真正得到维护,作为检验审判成效的主标尺。

  调解有实招——

  “马拉松诉讼”下的和平分手

  3年时间,说长不长,但对于侯某而言,这却是一次“马拉松式”的离婚过程。幸好,在林文坚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审理侯某起诉与蔡某离婚一案中,我们注意到,这个当事人三年内已三次起诉离婚。”回忆起这个案件,林文坚印象十分深刻。案件棘手,稍不注意就可能将家庭矛盾激化。

  通过认真查阅卷宗、多次走访当事人和村委会,林文坚了解到,案件症结在于蔡某父亲对女儿女婿两人离婚的相关事项不满,多次串联朋友缠诉上访阻挠,让案件审理十分被动。

  “案件审理的难点就是当事人面临的难处,作为法官,我们要努力帮助他们寻找解决方案。”林文坚认为,矛盾越极端,调解才是首选。于是,他一有空就主动邀请蔡某父亲及其朋友到法庭来做思想工作。 

图片

  一次、两次、三次……架不住林文坚隔三岔五的释法说理,蔡某父亲慢慢认识到缠诉上访不是解决问题的正当途径,并相信法院可以依法处置这宗离婚案件,决定不再干涉。

  做通蔡某父亲思想工作后,林文坚又趁热打铁,立即组织侯某和蔡某进行调解,促使侯某与蔡某顺利达成离婚调解协议。最终,这场漫长的离婚案画上了句号。

  “调解工作只有找准症结点,抓住各方当事人的主要矛盾和不同的利益侧重点,才能更好引导他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扎根基层多年,林文坚的调解功夫日臻纯青,只要有调解基础,他总能找到突破口,练就一双化干戈为玉帛的“神手”。

  为民有担当——

  “法暖民心”保一方安宁 

  两英法庭辖区内的红场镇和雷岭镇地处偏远山区,群众发生纠纷大多就近到村委会或治安队寻求帮助。而这些矛盾纠纷,往往涉及专业的法律知识,让基层工作人员感到有些吃力。

  进村调解和普法成了林文坚的日常工作之一。 “我们现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找林法官,电话里说不清楚的,林法官还会到村里来,现场帮我们调解、讲解法律知识。”红场镇苏林治保主任李明忠对林文坚赞不绝口。

图片

  李明忠说,村居干部向林文坚咨询法律问题,他都详细耐心给予解答,村里发生的那些家事、邻里、土地用权等纠纷,都在林文坚耐心调解下止于萌芽,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人民生活安定、乡村秩序井然。

  这就是林文坚,办案有温度,做事有力度,专业有高度。“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始终记住‘人民’二字,为群众办好案、做好事,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