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暖心!茂名公安半年来为5200多位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2021-10-19 21:51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谢谢你们开车来回奔跑,帮我办理补回身份证的业务。”在茂名高州市一住宅区楼下,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激动地握住送其回家民警的手说道。

  近日,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金山派出所的户籍窗口,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要重新补办一张。在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见老人行动不便,便驱车送其至照相馆拍照,并在其办理完身份证业务后,又将其安全送回家中,还不忘叮嘱老人出门要找人陪着,注意安全。

  茂名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人办理证件需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

  4月1日以来,茂名公安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近5200多人次,其中,出入境部门为781名老年人提供便利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户政业务窗口为4449人次老年人服务。

  开辟优先通道  让老年人更便利

  今年4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了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举措,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增加推出2项便利措施。

  半年来,茂名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积极落实8项便利措施,突出“主动化”“人性化”工作理念,推广“宽进、快办、便民、公开”的“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主动制定出台老年人便利服务措施。在全市9个出入境管理受理大厅均设置老年人专窗,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不需要排队预约可直接到窗口办理业务。

  同时,增加亲友为老年人代办功能、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开启自助终端设备上老年人的个性化设置等多项便利服务。还在办证大厅入口处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无障碍卫生间,爱心雨伞,便民服务箱,内有救心丹、老花眼镜、放大镜,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采取灵活多样的缴纳办证费用方式,方便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近日,茂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工作人员接待了一名70岁老年人谭先生。他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粤康码,经入口值班工作人员悉心了解其近期生活轨迹,且测量体温、登记好相关信息予以进入大厅办证。办证过程中,谭先生因年纪大视力不佳,前台工作人员认真帮助他填写申请附表,耐心细致指引完成指纹录入、人像采集等办证基本流程。在了解到他没有银行卡、也无法微信支付后,工作人员收下老人现金后并为其完成代缴费。

  业务办结后,谭先生十分满意,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党和国家为方便老年人的便利服务举措非常好,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并在留言簿上写下诚挚的赞扬话语。

  “上门办”服务  让老年人更暖心

  茂名市7个县级市公安局、分局户政中队及159个派出所,本着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

  “有了户口簿和身份证,政府每月给我补贴近千元,可以满足我在养老院生活基本费用,我可以安心在这里养老了。” 9月29日下午,在茂南区镇盛镇养老院,现年78岁杨伯对送证上门的民警说了这句暖心话。

  杨伯的家在袂花镇石浪村,父母双亡,2个姐姐出嫁之后,无依无靠的他离家出走,在外流浪了几十年,不但被注销了户口,还错过了多次全国人口普查补录,导致他长期没有户口。今年7月初,当杨伯流落至茂南区镇盛圩农贸市场一带时,被群众发现报告给当地政府,后被送至养老院并联系派出所帮他办理户口。

  各地办证大厅和辖区派出所户籍前台也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设置一个老年人服务专窗,实施“优先办”服务。为解决很多老年人没有开通电子支付,无法缴纳办证费用的难题,各户政窗口人员加强培训学习,熟悉户籍证件工本费缴纳方式和流程,对使用现金或银行卡的中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提供“代缴费”服务。

  茂名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还主动收集生活贫困、困难和残疾人信息,同时利用社会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户籍证件即将过期、已经过期且未办理新证件的鳏寡孤独、残疾老年人,积极为其提供业务咨询及精准上门服务。

  今年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为4046人次老年人提供“代缴费服务”,为1251人次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的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