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N视频方言传承与推广论坛举办!业界学界同台建言献策

2021-09-25 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黄小殷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重点打造、南都负责研发运营的新锐媒体平台——N视频客户端正式上线一周年。值此之际,9月24日,多名学界、业界代表出席N言N语·方言传承与推广论坛,探讨短视频传播中方言如何走向大众。

N言N语·方言传承与推广论坛现场。

  活动现场,由N视频方言频道启动研究的《岭南方言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中的传承与推广现状》课题报告重磅发布,报告从大湾区新媒体方言KOL现状、大湾区方言校园传播现状、大湾区方言流行文化现状、大湾区战略背景下方言的发展策略四个部分,深入解读岭南方言的保护和传承情况。

  一直以来,方言流行文化的发展也是N视频的重要探索方向。活动邀请了Singup配音组成员,他们用粤语配音还原动画致敬经典。他们表示,粤语作品一直陪伴着自己成长,但遗憾的是,如今孩子们已经较少接触到粤语作品,希望通过创作更多作品,与大家一起传承粤语文化,“记忆在心头,传承不断流。”

汕头电影行业协会创会人、秘书长林泽群。

  汕头电影行业协会创会人、秘书长林泽群则以《浅谈方言电影发展现状及未来如何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方言电影的魅力在于其蕴含着独特的风土人情,近年来方言电影逐渐增多,也说明各地已在培育孵化属于方言电影的力量。同时,方言电影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电影票房不理想,因为方言本身有地域性,对一些新导演来说,方言能够帮他们更好地表达,但对非方言地区的观众来说,却很难通过声音了解作品的感情。

中国语保工程广东省首席专家林伦伦。

  在“头脑风暴”沙龙环节,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方言文化展开讨论。中国语保工程广东省首席专家林伦伦介绍了近年来所做的方言保护工作,他告诉南都记者,方言要传承的主要对象正是少年、儿童,让方言文化进课堂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广东不少高校在方言领域的专家积极参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方言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心力。

  “说普通话好比穿西装,很正规挺拔,可人不能一天到晚穿西装。方言好比穿便装,舒适合身,在表达情绪方面尤其见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严修鸿向南都记者表示,学者在做方言研究的同时,也希望唤醒大众对方言的自信心与自豪感。语言工作者可通过创造一些趣味性强的片段,助力方言文化的流行和推广。

  豪贤路小学校长、岭南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专家叶丽诗也从小学教育角度分享了对传承方言文化的思考,“对于小学生而言,兴趣更加重要,我们通过设置粤剧、讲古等兴趣班,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接触方言文化的魅力。”

N言N语创作者联盟成立。

  随后,N视频为多名学界、业界代表颁发“N言N语顾问团”聘书,并集结多名入驻N视频的方言创作者,成立“N言N语创作者联盟”。

华阳小学同学们表演粤剧。

  此外,各类方言表演也让舞台充满年轻气息。客家话创作者“面包星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首客家话Rap《客家人些几》,N视频入驻脱口秀厂牌“纯粹幽默社”用粤语进行了精彩的脱口秀表演。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也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演出,越秀区少年宫粤语讲古班孩子们的《赞粤剧》、《惠如楼与“淋大柜”》、华阳小学同学们的粤剧表演《花城欢迎你》、潮汕话戏剧表演《潮汕情》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活灵活现地演绎了方言文化。

N言N语·方言传承与推广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据了解,N视频客户端上线以来,已构建起大美湾区、i广东、港澳传真、民生热点、N言N语、直播产品、创意视频等核心产品。历经一年磨砺,产品已全线升级。截至目前,N视频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500万,月活用户超28万。N视频客户端以优质视频内容密集覆盖华南地区年轻用户,新闻精品优品不断刷屏,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视频化政务发布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视频版广东发布”的定位日益凸显。

  统筹:柯晓明  陈艺丹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黄小殷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梁炜培 邹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